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夏季吃莴笋清热解毒

2013/11/9 13:17

导语:中医认为,莴笋味苦,性微寒,有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利气、坚筋骨、去口气、白牙齿、明眼目、通乳汁、利小便和解毒的功效,可以用于血尿、小便不利、产妇缺乳、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症。

莴笋虽好,但也不可多食。莴笋苦寒,凡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有眼疾者不宜吃莴笋。接下来,小编为你详细讲解莴笋都有哪些功效,并介绍4道美味家常菜,让你“苦”并健康着。

莴笋功效大讲解

1、开通疏利、消积下气:莴苣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进食欲。其乳状浆液,可增强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胆汁的分泌,从而促进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对消化功能减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

2、利尿通乳:莴苣钾含量大大高于钠含量,有利于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促进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对高血压、水肿、心脏病人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3、强壮机体、防癌抗癌:莴苣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机化含物中富含人体可吸收的铁元素,对有缺铁性贫血病人十分有利。莴苣的热水提取物对某些癌细胞有很高的抑制率,故又可用来防癌抗癌。

4、宽肠通便: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帮助大便排泄,可用于治疗各种便秘。

5、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划都有重大影响。因此莴笋具有镇静作用,经常食用有助于消除紧张,帮助睡眠。不同于一般蔬菜的是它含有非常丰富的氟元素,可参与牙和骨的生长。能改善消化系统和肝脏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有助于抵御风湿性疾病和痛风。

夏季吃莴笋清热解毒

四道莴笋家常菜

1、凉拌双笋

莴笋250克,剥除叶片,削皮,洗净切薄片,装于碗中,加盐腌渍入味后,挤干水分。竹笋150克,去外壳及老茎,放锅中隔水蒸熟,取出,切斜片,放凉后,与莴笋片拌合,加入各种调料拌匀,腌渍20分钟。分两次单食或佐餐。

凉拌莴笋,脆爽可口,在烦闷的夏季非常合适,也适用于老年人更年期高血脂症,食欲不振。

2、莴笋炒香菇

莴笋200克,切薄片,装于碗中,加入少许精盐,腌渍20分钟,取出榨取水分。香菇100克去柄,洗净切丝。炒锅置旺火上,下油,烧至七成熟,先投入莴笋片,炒散再放入香菇丝同炒,加精盐和少许清水,该焖片刻,下味精,炒匀。单食或佐餐。

莴笋炒香菇,营养价值均衡,在炎热的夏天很开胃口,也非常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

3、莴笋丝瓜粥

粳米100克,洗净,水1000毫升,煮至粥将成时,加入莴笋、丝瓜和精盐,继续熬至笋、瓜熟粥成,下味精,淋麻油,调匀。分1~2次空腹服用。

莴笋丝瓜粥,成色诱人,容易促进我们的消化,非常适合平常的餐点,也很适用于产后乳汁不通。

4、莴笋炒洋葱

莴笋杆150克,洋葱100克,生姜丝15克,花椒10粒,川盐、味精、调和油各适量。莴笋杆去皮,洗净,切成粗丝。洋葱去蒂,洗净,切成丝。炒锅内放调和油烧热,下生姜丝、花椒粒、川盐、莴笋丝、洋葱丝,炒至断生,放味精搅匀,起锅即成。

本品清热化痰,降脂润肠,解毒利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