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考生补充营养食谱推荐

2013/11/9 13:17

导语:在临考前的时间里,在饮食方面的安排显得成为重要,通过饮食补充脑力消耗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良好的营养能够使考生有足够的精力去应对考试。

考生饮食坚持原则:

一、戒多吃油条、油饼、馒头,以防铝对大脑的危害。

馒头中含铝量较高,油条油饼中也含铝。每天吃一两根油条,铝摄入量会比允许量超出60毫克,经常吃这类食物的孩子,容易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

二、戒多吃过咸食物。

长期习惯吃过咸食物的人,不仅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而导致智力迟钝,记忆力下降。

三、戒多吃油炸食物。

在油温200℃以上煎炸过的食品,以及长时间暴晒于阳光下的食物中过氧化脂含量较多,如花生米、鱼虾类、腊肉、熏肉等,会促使大脑早衰或痴呆。

四、戒多吃味精。

成人每天吃味精不宜超过4克,吃多了会妨碍智力发展。

五、戒高蛋白摄入过量。

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如牛肉、鸡、蛋、虾、花生等,会使人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常可出现精神不振,头昏头痛,思维及判断能力下降。

六、戒部分营养缺乏,只偏爱某几种食物。

这样很可能失去补充身体必须营养的来源,并不能保持良好的食欲和最佳的饮食状态,会影响消化道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利,时间长了,有害于大脑发育和身体健康。

营养菜谱推荐:

一、苹果什锦饭

材料:白米饭(2碗)、红苹果(1只)、火腿肠(半根)、番茄(1只)、香芹(1根)、鸡蛋(2只)、香菜末(1汤匙)、油(3汤匙)、盐(1/3汤匙)、鸡粉(1/2汤匙)

做法:

1、苹果切半去核,切成丁状,放入淡盐水中浸泡;鸡蛋打入碗内,打散成蛋液备用。

2、火腿肠切成丁,番茄去蒂切丁,香芹摘去老叶,切成末。

3、烧热1汤匙油,倒入火腿丁以小火炒至香气四溢,盛起待用。

4、旺火烧热干锅,加入2汤匙油烧热,倒入蛋液待其稍凝固,放入白米饭快速炒匀,至炒成金黄色的饭粒。

5、加入1/3汤匙盐和1/2汤匙鸡粉调味,倒入火腿、香芹、苹果和番茄丁拌炒均匀。

6、洒入香菜末,与锅内食材一同炒匀,便可上碟。

二、茭白肉丝

考生补充营养食谱推荐

材料:茭白、里脊肉、青椒、红椒。油、盐、豆瓣酱、老干妈、鸡粉、姜、蒜

做法:

1、里脊肉洗净,切丝,用料酒,淀粉,生抽拌匀。茭白剥去老皮,洗净,切成细丝。青椒,红椒洗净切丝。适量豆瓣酱和老干妈加姜蒜1起剁碎,待用。

2、锅烧热,放油,至7成热,下肉丝翻炒至变色,盛起。锅余油,下姜蒜爆香,倒入茭白丝翻炒片刻,加剁好的酱翻炒出香味,依次下青椒,红椒丝,肉丝翻炒均匀。调入适量盐和鸡粉即可。

三、肉末豆腐

材料:牛肉300克、西芹半把、料酒2小勺、蚝油3小勺、黑胡椒5克、盐1小勺

做法:

1、牛肉切成2厘米左右的方块,(逆着牛肉的纹理切,口感会更嫩),鸡蛋取蛋清部分。牛肉粒用料酒、蚝油(2小勺)、黑胡椒粉、干淀粉和盐腌15分钟。

2、西芹洗净后纵向劈开,再切成4厘米左右的长段。锅里少放点油,油温六成热(刚刚冒烟)时倒入西芹段,大火翻炒几下,起锅立即投到凉水中稍一过凉,再马上捞出来备用。

3、凉锅倒入凉油,油温二三成热时把腌好的牛肉粒倒入锅中,小火滑散肉粒,煎到肉粒变成白色时再加入1小勺蚝油和一点水淀粉拌匀就可以了,倒入西芹翻匀马上出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