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铜,铁元素的防衰作用

2012/2/7 14:46

胶原蛋白是人体含量最多的一种蛋白质,是人体结缔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骨骼的核心物质。胶原蛋白质像是几根细绳子一样扭成一束,成为胶原纤维。

胶原纤维形成时,必须在胶原蛋白分子内部或分子之间交联起来,才能坚韧有力,强硬耐拉。此种交联反应必须由一种叫做赖氨酸氧化酶的催化反应才能完成。此酶是一种含铜的金属酶,必须具备充分的铜才能起作用。进入老年期后,如果食物中缺乏铜,就会出现骨质疏松、牙齿脱落、伤筋损骨等症状。

人体血清中的铜几乎80%都存在于铜蓝蛋白中。铜蓝蛋白是一种含铜的氧化酶,它能氧化体内的酚类、脂类和维生素C,并能使二价铁变为三价铁,使之便于在体内运输,并负责细胞色素的再生,从而保证细胞内产生足够的能量。上年纪的人如果缺铜,会导致细胞能量供应不足,出现精力缺乏、步履不稳、运动失调及思维迟钝等症状。

铁对于造血功能和牙齿及骨骼的构成相当重要,人体中含铁量不足,会导致贫血和乏力,还会产生心情压抑、易怒及皮肤千皱等后果。

老年人体内贮存铁较年轻人多,但老年人红血球吸收铁的能力下降,所以,老年人的食品中如果缺乏铁会使免疫机制受损害,抵抗力下降,容易染上疾病。因此进餐时,应多摄取含铁量较丰富的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