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本草纲目》中提到的矿物质--硫

2012/2/7 14:46

硫是第16号元素,原子量32.06。谈到硫,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具有强烈腐蚀性质的硫酸。酸雨对环境的破坏也是因为其中含有很多硫。

硫其实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元素。组成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中,有好几种都含有硫,如半胱氨酸,蛋氨酸等。人体内的硫主要来自含硫的氨基酸。一般情况下,元素状态的硫和硫酸盐所含的硫不能直接被体内利用。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人的肝脏、肾脏、心脏等的硫蛋白中含有镉、锌、铜等金属,称之为金属硫蛋白。这些蛋白质含硫量高达16.3%。重金属可能阻碍正常的代谢功能,由于硫特殊的化学性质,金属硫蛋白可对重金属有解毒作用,如对镉、铅的解毒作用,也可作为某些金属,如铜、锌的储存仓库。金属硫蛋白还具有运输和代谢功能,可消除自由基和起应激保护反应。

其实,明代医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谈到了硫在医药中的作用,认为硫可治腰肾久冷、除冷风、痹寒热,若生用可治疥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