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钠的食物来源

2012/2/7 14:46

饮食中大部分的钠是以氯化钠形式存在,是食盐的主要成分。我国古代早就有谚曰: “吃尽山珍海味都是盐,穿尽绫罗绸缎都是棉”,劝戒人们生活不要过于奢侈享乐。另有“清晨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俗语,均说明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

人体含有大约0.2%的钠,所有从食物中进人人体的钠容易被肠道吸收,然后由血液带到肾脏,钠在肾内一部分被滤出并回到血液,以维持身体所需的钠含量水平。多余的钠(一般占进食钠量的90%~95%)大部分在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控制下,以氯化钠和磷酸盐的形式从肾脏排泄出。尿中钠含量反映出饮食的摄人量,如果摄入的钠量高,排泄量也高,摄人量低,排泄量也低。炎热天气或大量出汗时,人体可通过皮肤排出大量的钠。

除了食盐中含有钠外,钠还以不同量存在于几乎所有的食物中。现按含钠量顺序将一般食物分档如下:

丰富来源有鲲鱼酱、咸肉、大红肠、含麸谷物制品、黄油、人造黄油、加拿大腊肉、咸牛肉、玉米片粥、酸黄瓜、熏火腿、鳕鱼片、乌贼干、牛肉香肠、青橄榄、午餐肉、燕麦 片、消毒干酪、土豆片、椒盐卷饼、香肠、海藻、虾、熏鲱鱼、苏打饼干、酱油、番茄酱和麦片粥。

良好来源有面包、小甜饼、罐头蔬菜、干酪、浓缩汤料、多种方便食品、花生酱、酸泡菜、色拉调料和海产品。

一般来源有牛肉、甜食、糖果、蛋、羔羊肉、奶、猪肉、禽类、嗜盐蔬菜(菠菜、甜菜、裙带菜、芹菜和胡萝)、某些鱼(鳕鱼、黑线鳕、鲑鱼和金枪鱼,含钠量与制备方法有关)、小牛肉和酸奶酪。

微量来源有猪油、豆类、多数新鲜水果与蔬菜、黑麦粉、起酥油、大豆粉、糖、植物油、麦麸和小麦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