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莴笋味苦却清热解毒

2012/2/16 10:28

莴笋味苦却清热解毒莴笋叶别丢弃

核心提示:今天继续说“五味对应五行”。《黄帝内经》曰:“苦入心,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苦味食物性寒、味苦,入心经,能清除人体内的湿热,使其保持正常平衡状态,因此吃点苦味食品能清热解毒,比如今天说的莴笋。

莴笋味苦却清热解毒

主题:果汁莴笋丝

食材:莴笋1根、苹果汁、蜂蜜少许、凉开水一碗。

做法:

1.把莴笋洗净去皮切片待用;

2.把莴笋片放入沸水中烫一会,然后捞出冲凉水,沥干水分装盘;

3.把果汁、蜂蜜、凉开水混合调匀,淋到2中莴笋上腌1小时即可食用。

此菜可清热解毒护心降压。

特别提醒:

一、苦是“火”的天敌吃莴笋清热护心

苦味食物中有促进食欲、健脾开胃、消炎退热作用,能增加心肌和血管壁弹性的作用,有益于提高微血管弹性和扩张血管,能抗动脉粥样硬化,调节血脂,预防血压升高,对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而中医认为莴笋味甘、性凉、苦,入肠、胃经,具有利五脏,通经脉,清胃热,清热利尿的功效,可用于小便不利、尿血、乳汁不通等症。

西方医学认为,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划都有重大影响。

因此莴笋具有镇静作用,经常食用有助于消除紧张,帮助睡眠。

莴笋味苦却清热解毒

二、莴笋叶营养价值高别丢弃可平喘止咳

有些朋友认为莴笋叶味道苦,就把莴笋叶丢弃不吃,其实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叶比其茎所含胡萝卜素高出72倍多,维生素B1是2倍,维生素B2是5倍,维生素C4是3倍。此外,经常咳嗽的朋友,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喘止咳。

三、苦味食品可多选择

苦味食物首推苦瓜,有些人觉得苦瓜太苦,莴笋也是很好的选择,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都能达到祛火的目的。另外苦菜水煎剂对白血病的血细胞脱氧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还可用于防治宫颈癌、直肠癌等癌症。

需要提醒的是,莴笋用沸水加热后用冰水过凉会更脆,天热可入冰箱冷藏后再吃,假如喜欢喝别的饮料,可以以其代替苹果汁做本道菜。

每周二提醒:

火对应心,心主血脉,如有心悸、胸闷、失眠、健忘、烦躁,甚至心前区疼痛等症状时,就需要养心了。

心最强时间:11~13时心最弱时间:21~1时强心关键词: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