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怪味儿的食物最养人!

2012/2/7 14:48

怪味儿的食物最养人!

苦瓜太苦、柠檬太酸、大蒜太冲、粗粮扎嘴……热爱甜美、精细、香浓的食物,不喜欢苦涩、粗糙的食物———这是我们现在这一代年轻人的通病。没办法,谁让从小这种口味就已经形成了呢。但是,在千万年前,甚至只是四五十年前,人们的确经常过吃糠咽菜的日子,那时,人们的主要担心不是患上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症,不营养不良就不错啦!

可现在,我们的饮食结构已经和祖先完全不一样,担心的更多是如何预防肥胖,如何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如何减轻癌症的风险。那么,从现在起,就赶紧把那些你认为“难吃”的食物找回来吧,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能够让我们更健康的营养物质,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食物即使“难吃”也得吃吧!

怪味儿的食物最养人!

涩味的食物:未熟的柿子、紫色的葡萄皮,这些都是涩味很重的食物。它们的涩味是食物中的单宁、植酸和草酸带来的。这些物质都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对预防糖尿病和高血脂有益。不仅如此,同一种水果,发涩的品种营养价值更高,比如,酸涩的小苹果就比大而甜的富士苹果好。

涩味食物中的单宁在美容产品中的应用很广泛,主要功效为收敛、防晒、美白、防皱、抗氧化。所以说,涩味食物对女性朋友来说真的非常不可多得的美容圣物!

怪味儿的食物最养人!

粗糙的食物:粗糙食物之所以粗糙,是因为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非水溶性纤维,比如粗粮、芹菜杆和白菜帮等。恰恰就是这些膳食纤维,才能帮助我们预防便秘、防止肠癌、还有利我们身体内的各种金属离子排出,帮助身体排毒,减轻体重!我们在吃水煮鱼、红烧肉等高脂高热菜肴的时候总担心发胖,可以吃这些食物,因为这是粗糙食物发挥效力的最佳时刻。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溶解于水中可分为两个基本类型:水溶性纤维与非水溶性纤维。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是3种常见的非水溶性纤维,存在于植物细胞壁中。非水溶性纤维可降低罹患肠癌的风险,同时可经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质预防便秘和憩室炎,并且减低消化道中细菌排出的毒素。

果胶和树胶等属于水溶性纤维,存在于自然界的非纤维性物质中,常见的食物中的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燕麦和燕麦糠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体内有毒重金属的排出。

怪味儿的食物最养人!

苦味的食物:像柠檬皮、茶叶、黑巧克力等,其中富含各种甙类、萜类物质和多酚类物质,正是它们让食物变苦。比如柠檬皮和柚子皮中的柚皮甙,茶中的茶多酚,红酒、巧克力中的多酚,都能预防癌症和心脏病,也给食物带来了一点苦涩的风味。

怪味儿的食物最养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