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儿童营养均衡饮食大全

2012/2/7 14:48

儿童营养均衡饮食大全

▲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哪些营养素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特殊性就表现在他们正处于体、脑发育期,所以充足、合理的营养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可分为六大类(有人列为七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膳食纤维可归于碳水化合物一类中,也可单独列为一类。营养素的供应主要来源于食物,所以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为他们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特殊性就表现在他们正处于体、脑发育期,所以充足、合理的营养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

▲不同年龄组各种营养素的推荐量

每日应摄入多少营养素合适?应有一个参照标准。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自己的供给量标准,以作为群体营养评价的依据。中国营养学会于1988年对我国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的供给量标准"(又称RDA)进行了第六次修订,一直沿用至今。供给量标明"每日"是为了使用方便,并不表示必须每日按此量进食。如某日摄入量不足,也可以在以后数日中补充。人体对短期营养素的摄入不足或超量有较好的调节机制和适应能力,但长期摄入量不均衡会导致营养性疾病。

儿童营养均衡饮食大全

▲牛奶-最佳补钙营养液

补钙的途径有两种:食补与药补。钙是一种营养素,营养素的补充首先选择食补,这样既安全又方便。每种食物都含有钙,只是有多有少,最佳的补钙食物是奶类(包括母乳、牛、羊乳、乳粉及各种奶制品)。奶类中被人们广泛应用的是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每100毫升鲜牛奶中含有蛋白质3.5克,脂肪3.4克,碳水化合物4.7克,还含有人体需要的其它营养素。100毫升牛奶中钙元素的含量约为120毫克,钙的吸收率约40%,与各种钙制剂的吸收率相似。现在市售的鲜牛奶中一般都强化了维生素A、D,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并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积,有利于孩子骨骼的发育。孩子的饮食中不能没有奶。乳儿期的孩子奶类是他们所需钙的主要来源。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首先应想到牛奶是补钙的最佳营养液。如果食补不能满足孩子需要时,再考虑用药物补充。

儿童营养均衡饮食大全

▲丰餐美食少不了豆制品

豆制品是以大豆为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我们常吃的豆腐、豆浆、豆腐丝、豆腐干、腐竹等均属豆制品之列。豆制品种类繁多,且多为熟食,食用很方便。说起豆制品的营养价值,要从其原料大豆说起。大豆中蛋白质含量约30-40%,比各种瘦肉、牛奶、鱼类都多。有人将豆制品比喻为"植物肉",一点不夸张,其蛋白质的质与量均可与动物蛋白想媲美。豆制品中含有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二十余种,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九种必需氨基酸大豆中都有。大豆中富含赖氨酸,可补充谷类食物中赖氨酸的缺乏,而大豆中含量少的蛋氨酸可得到谷类食物的补充。因此,谷豆混食蛋白质可互补,提高了食物的营养价值。大豆中的脂肪含量约15-20%,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可高达85%,大豆中卵磷脂的含量不亚于蛋黄,大豆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每100克大豆含钙169毫克,磷400毫克,铁8.3毫克。这些都是儿童神经系统发育、骨骼牙齿发育及全身体格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以大豆为原料制成的豆制品,其营养价值就不言而喻了。要经常给孩子吃些豆制品,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孩子,是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量的好途径。

儿童营养均衡饮食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