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让肠胃更舒服,3款食疗很给力

2018/3/5 17:49

刚过完春节,很多人的肠胃在春节期间,承受不少的压力负担,这个时候我们要好好调理我们的肠胃,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这时候我们吃些什么食物,更有助于给肠胃排毒呢?

1、玉米须红枣汤

材料:玉米须、红枣、冰糖(食盐)。

做法:玉米须一把,清洗干净之后沥干,红枣用清水冲下,然后将两种食材一起放进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开,根据喜欢的口味加冰糖或者食盐来调味,趁热饮用。

功效:很多人在剥玉米的时候会将玉米须扔掉,但是中医认为玉米须能通便,对于节后清理肠胃有不错的效果。

2、莲子百合糯米粥

材料:莲子、百合、糯米、白糖。

做法:莲子、百合洗净之后分开泡20-30分钟;糯米洗净之后先加适量清水煮开,接着把莲子、百合放进去,再次煮开之后放白糖调味,然后煮熟食材即可。

功效:节假日吃太多,消化功能会出现障碍,此时脾虚也会找上你,这款食疗有健脾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开春食用。

3、黑木耳海带汤

材料:黑木耳、海带、香菇、食盐。

做法:香菇用剪刀剪成两半,泡水备用;海带结要解开,洗净;黑木耳切成小朵,把以上3种食材一起放进锅里,加清水煮开,接着放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黑木耳被誉为肠道的“清道夫”,海带里的胶质则能滋润肠道,香菇有去油的功效,三者一起做成汤饮用,对肠胃健康有好处。

节后保护肠胃要做好这些事

早上喝一碗粥

对于节后肠胃出现问题的人来讲,在早晨起床之后喝一碗热粥是非常好的。专家认为,晨起可先喝一杯温水,然后吃一碗白米粥搭配小菜,既能开胃还可以饱腹,白粥还可以调理肠胃功能,有能唤醒其他器官开始工作。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既然要在节后好好调理肠胃,那么就忍住一段时间不吃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吧。专家表示,辛辣、油腻的饮食都会加重肠胃负担,节假日里我们已经给肠胃带来太多的压力了,节后就来点新鲜的果蔬以及清淡的汤粥来犒劳肠胃吧。

喝茶也可以养肠胃

节假日吃得太油腻,那么节后可以喝点清淡的茶饮来解腻,例如柠檬茶、薄荷茶等,它们还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另外,专家认为初春还可以喝点花茶,其中也不乏有养胃、润肠的养生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