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数九寒天,最冷的三九来了!

2018/1/10 17:46

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小时候课本上有朗朗上口的《九九歌》,至今记忆犹新。三九天是身体最脆弱的时候,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与进补。

1、鼻子:病菌易入侵

鼻粘膜的黏液分泌在冬季会减少,鼻子的“屏风”作用也会减弱,导致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去肺内,增加了呼吸道感染几率。

建议:睡前用温淡水盐水清洗鼻腔;或将热水倒入杯中,缓缓深吸水蒸气,每次约十分钟,早晚各一次,能滋润、清洁鼻粘膜。

2、耳朵:御寒力最差

耳朵、鼻子、手、脚部都处于神经末销,血流量少,到了寒冬格外怕冷。如果耳朵暴露在外,甚至会有冻得头疼的感觉。

建议:外出时最好带上耳罩,进入室内时可以用手搓一下耳朵,让其快速回暖。耳朵受冻后,不宜热水敷贴,以免加重症状。

3、血管:遇冷易变脆

冬天是心脑血管的“狂欢季”,寒冷刺激会使血管痉挛,血压波动性增大,导致脑出血、脑梗死等增多。

建议:时常测量血压、并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吃些山楂、黑木耳、金橘、大蒜、洋葱等能疏通、软化血管的食物。


木耳炒彩椒

扩展阅读:黑木耳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