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经常头晕是因为气血不足吗?

2017/12/14 14:40

导致气血不足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经常头晕是气血不足吗?气血不足的危害有很多,所以女性朋友们平时一定要注意,而且要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才行。吃什么补气血?

气血不足会头晕眼花吗

气血不足必定会影响脏腑功能,致其功能减退,甚至引起早衰。气虚者,容易出现精神萎靡、肢体无力,心悸气短,动则出汗,头晕耳鸣等症状;血虚者,则会出现面色无华,毛发枯萎,指甲干裂,手足冰冷或麻木,视物昏花,失眠心悸等症状。

女人为什么特别容易贫血

1、经期慢性失血

最新研究表示,月经过多是导致贫血缺铁的重要原因,往往使得女性的血“入不敷出”。正常月经24-35天为一轮回,经期持续2-7天,平均经血量20-60毫升。在医学上来说,当每次经血量多于80毫升,流血时间超过7天,就算是月经过多了。

2、饮食不当导致缺铁

贫血与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气候变化譬如现在的梅雨天气及生理状况等因素,部分人会食欲不佳,或较为偏重于某些合自己胃口的食物。虽然说目前国人的饮食结构越来越西化,但仍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如多酚等会强烈抑制铁的生物吸收和利用。长此以往必然会因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少而导致缺铁。

3、需铁量供不应求

女人的生长发育各种生命活动,都比男人需血量更大,特别是35岁之前,新陈代谢相对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盲目减肥

现代人对于身材的要求越来越高,女人对铁质的需求量本来就较高,但如果为了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减肥,不适当地节制饮食,吃富铁食物较少,甚至挑食、偏食,很容易引起贫血。

多吃这些食物补气血

1、菠菜:

含有较多的铁,尤其是叶酸,胡萝卜素较为丰富,是蔬菜中的补血佳品。

2、发菜:

含量铁质较高,想要更好达到补血效果,可以煮汤喝。

3、南瓜:

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锌,铁,钴等,可以促进造血功能,且能健脾暖胃。

4、金针菜:

含铁量非常高的蔬菜,同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都是补血的重要物质。

5、山药:

补肺气,补脾气,补肾气,适合气虚体质或久病气虚者。

6、胡萝卜:

含有很高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尤其是极高的胡萝卜素,对补血极为有益。

女人如何补气血?

女人的美丽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才高贵,而气色不好的女性无疑会在此大打折扣,希望在认识到气血不足带来的影响后,女性朋友一旦察觉自己气血不足一定要及时调养。

1、学会科学生活方式

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不吃零食,戒烟限酒,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

2、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气血充盈,确保健美之躯和容颜靓丽。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运动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与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