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豆浆有控制血糖的功效吗?

2017/9/12 17:41

糖尿病大多是由于不科学的饮食长期积累造成的,但是有朋友有喝豆浆可以控制血糖,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不当的饮食往往会影响镁、磷、铜、锌、铬、钴、锗等元素的吸收,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最近国外有学者研究证实,豆品饮料具有降血糖作用,豆浆是糖尿病患者极其宝贵的食物,因为糖尿病患者摄取大豆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均有助于控制血糖。糖尿病是由于胰腺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疾病,而豆浆的原料大豆中含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成分。

因此,糖尿病人可以喝豆浆的,常喝豆浆可以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但糖尿病患者喝豆浆不要加糖,避免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在餐前喝豆浆,再搭配有饱食感的高纤食物,可以防止过度饮食。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要了解

要单独分餐

其实对糖友有益的食谱对健康人也同样适用,因此不需要刻意与家人分餐。你只需要对自己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量做到心中有数就行了。

吃咸的血糖不会升高

咸面包、咸饼干以及针对糖友设计的专用甜味剂食品,虽然都不含蔗糖,但它们都属于碳水化合物,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吃咸的也应计入食物总热量。

吃糖太多会发病

吃糖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目前普遍认为,1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腺无法产生胰岛素引起的,很可能与免疫系统缺陷有关;2型糖尿病则是因为胰岛素不足,或者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引起的。虽然吃糖过多引起超重会诱发糖尿病,但并非直接诱因。

不宜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饮食的基础,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营养,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因此不该拒绝吃。不过,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影响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记录下摄入的数量和时间,并选择营养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