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立秋养生 首防“秋老虎”

2017/8/9 16:18

立秋已至,接下来的时节就是处暑了,标志着暑期的结束,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临了。此时,养生切不可大意。

立秋养阴首防”秋老虎”

立秋作为秋天的开端,之后15天内、处暑之前仍处在二伏和三伏期内,此时天气仍闷热,暑气难消,故民间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此时出现的高温天气就是所谓的“秋老虎”。所以,立秋之初,仍然需要防暑降温。但立秋以后,早晚天气偏凉,立秋的风比夏季风凉爽,人们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此时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身体虚弱者,还要经常喝点姜茶。

秋季养阴重在养肺

中医认为,肺主秋季,秋气应肺。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最宜养肺。另外秋季主收,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合皮毛,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呼吸道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器官,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由于早晚比较凉、温差比较大,干冷的空气容易侵害和损伤粘膜导致呼吸道疾病,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重点养肺,以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频发。 

秋季养阴关键在于防燥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所以,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进入秋季之后,雨水渐少,天气渐凉而气候干燥,极易出现秋燥。中医认为,燥乃六淫之邪,为秋季主气,其性干燥,易耗津液。常见口干舌燥、鼻涩咽痛、皮肤干枯、大便干结、烦躁不安等一系列症状,秋季防燥,要以养阴清燥、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防秋燥,重在饮食调理,适当的选食一些能够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很多时令水果上市,这些水果都是我们防燥的好食物。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