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夏天没胃口?多吃酸辣食物可刺激食欲

2017/7/26 14:11

一入夏天,不少朋友就抱怨没胃口,什么东西都不想吃,每天都精神萎靡、疲倦不堪。

这是因为热天人们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不少,引起水盐代谢失调;亦使血液中形成胃酸所必需的氯离子储备减少,导致胃液酸度降低;大量出汗也会使体内钾离子过多丧失;加之为了散热,血液多集中于体表,而胃肠道供血减少;体内蓄热和出汗过多,也使胃肠道内各种消化酶的活性降低。这些劣性改变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引起食欲减退和消化功能紊乱。若处理不好,亦会诱发其他一些胃肠道疾患。

酸辣食物刺激食欲

应对这种没食欲的情况,可以吃些酸辣的食物可以刺激食欲,其中,酸味果蔬就是不错的选择,如猕猴桃、柠檬、番茄等。很多调料也能起到刺激食欲的作用,比如葱、姜、蒜、胡椒等,它们自身存在的芳香可以使人胃口大开。另外,做菜时不妨加一些醋、辣椒当调味料,但要注意适量,否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也可以选择在菜中加点醋,比如凉菜中适当加一点醋,醋虽然是酸味,但是呈碱性,可以中和体内的酸性。同时醋中又含有维生素无机盐,能够保护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并且促进消化。醋对胃肠来说,有润滑肠道、清肺热的作用。夏天常吃一点醋,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吸收,消化和吸收好了,人也不容易感冒。


糖醋大排

扩展阅读:加醋菜肴的做法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