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你还真以为啤酒肚跟啤酒没关系?

2017/3/28 09:41

酒精在人体内享受优先待遇。我们的身体对酒精有种无法描述的情结。从喝进肚子开始,酒精就享受着各种VIP待遇。

酒精不需要被消化,从胃里就可以直接进入身体,几分钟就能真的“上头”,进入大脑。胃可以分解一小部分酒精,剩下大部分没来得及分解的酒精顺流而下,迅速从小肠进入身体,迫不及待地准备“包场”搞个派对。相对来说,女性的胃更不擅长分解酒精。所以,喝同样多的酒,会有更多的酒精进入女性的身体,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好消息是,酒精在开始全身派对之前,先得通过我们的解毒大管家——肝脏这一关。肝脏是身体里唯一可以真正解酒的器官。虽然它非常讨厌酒精。

肝脏一旦开始分解酒精,就没精力处理脂肪了。肝脏是喜欢脂肪的。平时我们吃完饭的时候,肝脏总喜欢先扣下一部分脂肪给自己补补,然后把多余的脂肪打包给各个器官送去做日常消耗。喝酒的时候就不同了,酒精霸占了每一个肝细胞。饭菜里的脂肪呢?它们就排队在肝脏里等着,要不为什么喝酒容易得脂肪肝呢?

更坏的消息是,人体肝脏的解酒技能实在也没什么可炫耀的。正常情况下,肝脏全力以赴,每小时也处理不了1瓶啤酒里的酒精。处理不了的酒精也得等着,不过它们才不会像脂肪那样老实。酒精进入身体,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只能一遍一遍地随着血液在身体里游荡,直到全部被肝脏处理干净。看着酒精四处捣乱,肝脏着急也没用。

除了时间和精力,肝脏在处理酒精的时候还消耗了大量的耗材。这些耗材也是身体平时燃烧脂肪的时候必须用到的消耗品。现在耗材都被拿去解酒了,燃烧脂肪的工作当然会受到影响。

还有更糟的。酒精本身也是充满能量的。如果单纯拿能量密度来对比,酒精几乎可以和脂肪媲美。虽然科学家们还不清楚酒精里的能量有多少能被我们的身体直接利用,但可以肯定的是,肝脏分解酒精的一个副产品,是身体合成脂肪的原料,所以酒精绝对有能力让你丰满起来。

酒精一边拖住肝脏,妨碍脂肪的正常燃烧,一边给身体输送额外的原材料,合成更多的脂肪堆积起来。你知道酒精“堆脂肪”的效率有多高吗?豪饮之后,只需要一夜时间,就能检测到肝脏里新堆积起来的脂肪。

你还真以为啤酒肚跟啤酒没关系?有酒精捣乱,脂肪就会更容易堆积在小肚子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