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春季养肝 男人养肝秘诀来袭

2017/4/6 17:30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养生最好的季节,男人在春季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注意一些养肝护肝的好方法,让健康的身体,从春季开始,那么男性的养肝秘诀到底有那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酱鸡肝

注意养肝的方法,避免血气不畅引起的不适。暮春四月,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健康养生贵在与自然同气相求,若采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这一整年的健身防病都十分有利。春季养生要遵循的原则是:养阳为主,养阴为辅;养肝、保肝、降肝火。所以,春季的养生保健方法应以养肝为主。五脏之肝正常,身体气机就通畅,那气血就会和谐,各个脏腑的功能也能维持正常,自然少生百病。专家认为“春与肝相应”,意思是说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肝脏有密切关系。以五行五脏的关系来说,春季养生的重点就在于养肝,如果肝功能正常,人的气机就会通畅,气血就会和谐,各个脏腑的功能也能维持正常。因此,暮春四月养生重在养肝。具体方法有多种,如以肝养肝、以味养肝、以血养肝和以菜养肝等。

健康的合理饮食的,男性养肝是直观重要的。中医五行理论认为春属东方,五行归木,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按照中医理论“四季各有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养生重在“养肝”。中医认为肝主升发,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要想让肝气顺应春天自然之气,除了要注意调摄情志、适度运动,合理的饮食也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而言,要注意以下几点:

平衡饮食

注意均衡的膳食,注意合理的营养。若是经常暴饮暴食或者饥一顿饱一顿均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要做到饮食有节。

补充适量的蛋白质,也是有利于健康的行为。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少喝一些酒,避免不健康的行为。切忌肥甘厚腻,因为长时间的高脂肪饮食会引起脂肪肝。此外,还应特别注意要少饮酒,以防酒精伤肝。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