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春分时节有“3吃”

2017/3/2 09:42

虽然在经过了几千年的时光变幻后,有很多习俗都已经逐渐遗失了,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春分的习俗流传下来,并且愈发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尤其是在春分饮食方面,更是有着其独特的风味。那么在春分时要吃些什么,这些流传了几千年的饮食习俗又对人们有着什么样的好处呢?

一、吃春菜

春分吃春菜就是这样一种古老的习俗,现在的许多地方仍然保持着吃春菜的传统。春菜其实又叫莴笋、千金菜,是一种典型的应季蔬菜,尤其是在春分前后最为新鲜美味。古人认为在春分时节吃春菜可以保佑全家人整年都平安幸福,所以慢慢地这个不成文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

春分时节生长的春菜品质极佳,吃到嘴里能够感觉到它清新而又略戴苦涩的味道,适当的吃一些春菜可以使身体分泌出比平时更多的消化酶,从而提高人的食欲。

春菜中的钠元素也非常高,食之可促使身体新陈代谢的平衡,解决小便不畅、乳汁不通等问题。而且对于身体没有什么副作用,即使是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病人也可以放心的食用。

二、喝春汤

关于春分饮食民间还有一句谚语:“春汤灌肠,洗涤肝脏,阖家老小,平安健康。”这里说得春汤其实就是用春菜搭配其它食物烹制而成的汤,在春分时节喝点春汤不仅寄寓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营养美味的春汤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非常有益处的。

春汤的制作流程非常简单,而且还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味来进行烹制。只要选取新鲜的春菜,洗干净后切成小段,同时准备一些其它的食材即可。可以搭配鸡蛋做成春菜蛋花汤,也可以加入一些鱼肉做成春菜鱼汤。无论是哪一种汤都可以起到灌肠暖胃的作用,帮助人们驱赶藏在身体之中的湿气。

三、吃糕点

此外,北方人在春分时节还有一种独特的节日小吃叫太阳糕。这种糕点主要是用面、芝麻以及糖制作而成,如果想要让口感变得更好,那么还可以用糯米来制作。

春天是一个特殊的季节,在饮食方面应该遵循“省酸增甘”的原则,适当的多吃一些甜的食物,太阳糕就是一种非常不错的美味糕点。不仅可以补益脾胃,而且还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多种营养物质。不过糯米比较甜腻,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所以需要控制一下自己的食欲,不要多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