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6个“生命要害”一定要保护好

2017/2/28 13:41

人的生命很顽强,却也很脆弱。在意外伤害面前,我们的血肉之躯常常“不堪一击”。那么,哪些部位是致命要害?一旦遇到意外,我们又该如何“保命”?记者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高级急救导师陈志,请他教教我们如何护好“生命要害”。

6个生命要害一定要护好

1.太阳穴

这是颅骨最薄弱的部分,骨板厚度最薄处仅为1—2毫米,且太阳穴下方有大脑中动脉。如果遭受暴力打击,易造成血管破裂大出血,引发颅内血肿,使人陷入昏迷。伤后应及时手术,否则可能致命。

常见受伤情况:车祸伤、殴打伤、跌落伤、砸伤、冲撞伤等。

防护措施:在地震或踩踏事件发生时,首先保护头颈部,用一只手捂住太阳穴,另一只手从后方护住颈椎,两个手肘向前夹紧护住面部,同时弯曲身体为“婴儿状”,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这也是保护头部其他部位的姿势。

2.后脑勺

里面有呼吸心跳中枢脑干,它负责维持心跳、呼吸、消化、体温、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可以说是“生命中枢”。后脑勺的颅骨相对薄弱,如遭重创,也会引发颅内血肿致命。

常见受伤情况:车祸伤、殴打伤、跌落伤、砸伤、跌倒伤等。

防护措施:大脑是人体极为重要的器官,缺氧4分钟即可造成脑细胞死亡。因此,外出散步、活动、游玩时,应尽量远离高层建筑群,少在陡峭的山壁下行走或停留,防止被坠落物或滚石砸伤。防护姿势同上一条。

若不幸头部受伤,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做头部CT,排除颅内血肿。有的头外伤患者短暂昏迷后会清醒,然后再度陷入昏迷,这有可能是颅内出血的前兆;有的头外伤没有表皮伤,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就医,否则,一旦颅内出血再去医院就来不及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