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7个坏习惯伤肠胃 你中招了吗?

2017/2/14 17:43

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

暴饮暴食

见了美食就胡吃海塞;心情低落就猛吃零食;忙于应酬就把酒言欢。饮食过量会扰乱胃肠道正常的消化吸收节律,致使胰腺这个“消化酶工厂”在短时间内分泌大量消化液,导致胃胀不适,甚至是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可导致胰腺癌。胰腺疾病“嫌贫爱富”,高发于忙于应酬的成功人士,且男性发病人数是女性的2~4倍。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和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都因身患胰腺癌过逝。要改掉暴饮暴食的恶习,不妨细嚼慢咽,慢慢体会饱的感觉,七八分饱后放下筷子;三餐固定时间吃,以免“饥不择食”;心情低落时,建议让注意力分散10分钟,或者小口喝水或茶等饮品,避免“情感性进食”。

吃饭太快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吃饭常常狼吞虎咽。如果进食过快、食物没有煮烂、进食黏稠食物,极易引起胃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甚至还会导致胃里“长石头”。日本冈山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与细嚼慢咽相比,狼吞虎咽会导致发胖风险增加至少3倍。因此,建议正餐吃饭时间至少20分钟,每口饭尽量嚼烂嚼软再咽;不必纠结每口饭该嚼多少次,有意识地放慢速度即可;脾胃功能差的老年人更要放慢进餐速度,增加咀嚼次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