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孩子挑食怎么办?纠正3种错误行为

2017/2/14 11:23

挑食重在饮食习惯的培养

挑食是很多学龄前儿童父母面临的常见问题。严重的挑食不仅会使孩子面临营养失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发展。家长错误的纠正行为会直接导致孩子跟家长感情,交流甚至于信任出现问题。

预防儿童挑食方面,饮食习惯中应该注意什么?

1、家长可以让孩子去感受食物的形状,颜色和味道。很多家长不了解,其实孩子有他们自己的方式去接受新的事物。尤其一岁后的孩子大脑行为快速发育,他们是喜欢新鲜事物的。比如孩子喜欢拿手去抓食物,很多家长嫌脏,就一直是自己用勺子喂到孩子几乎3岁。其实这样反而让孩子失去自己感受食物,跟食物亲密接触的机会。

2、一个折中的方法就是,给孩子洗干净手,让他们自己去用手或者勺子去吃。很多孩子在多次尝试后才能接受新的事物。比如孩子第一次吃西兰花,形状味道和气味颜色孩子都觉得新鲜,但是新鲜不见得孩子就能接受。

3、 家长往往应该耐心的尝试10-15次后才能最终知道孩子是否喜欢。这包括不同的烹饪方法等。很多家长在耐心的尝试之前就放弃了,认为孩子不喜欢。其实不然,即使你孩子只是拿着西兰花在玩,也是一个好的开始。终有一天,孩子会给你惊喜的。

4、请家长尽量避免在每餐都加入一些新的食物,在孩子刚开始吃大人饭的时候,请一个星期让孩子尝试1到2个新的食物。原因是不要让孩子压力太大,另外一个是现在很多孩子的过敏问题很严重,慢慢加入新的食物有助于家长及时发现有可能造成过敏的食物。

5、 要注意孩子最喜欢的食物要控制在一天只给一次。如果您的孩子喜欢草莓,一天要尽量只给一次,以避免孩子对一种食物的严重偏爱而导致进食过多,而其他食物的摄取量不够。这样你的孩子就会明白不能单一只吃一种食物,健康饮食最重要的就是多种种类的食物,说白了就是都要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