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小儿10种常见疾病,饮食推荐和禁忌

2017/2/14 11:18

孩子生病了,爸妈很是心疼。此时,小朋友的脾胃变得虚弱,饮食应多注意,该吃不能吃的要特别留意,这样孩子才能好得快。

一、咳嗽

* 宜吃

1.饮食以清淡为主,选择利于化痰、止咳的食物。

2.如果咳声浓重、浑浊,咽痒、咳嗽出白色稀薄的痰即为寒证者,可选用生姜、葱等。

3.如果咳声粗亢,咽痛口干,痰稠色黄即为热证者,可选用白菜、百合、胡萝卜、萝卜、茼蒿等。

* 忌吃

1.肥甘、辛辣、海鲜等食物,比如鱼虾、肥肉、辣椒、胡椒、蒜等。

2.调味品加入应适量,不宜过咸。

二、感冒

* 宜吃

1.选用稀软食物为宜,比如粥、面条、藕粉、新鲜蔬菜等。

2.依实际病情,选用利于发汗、散寒的食物,比如葱姜、辣椒、香菜等。

3.也可选用利于清热祛风的食物,比如白菜、萝卜、梨子、绿豆、鲜桑叶等。

* 忌吃

荤腥厚味食物不宜吃,另外滋补类也暂时别吃。

三、发烧

* 宜吃

1.饮食以清淡、稀软为主,比如新鲜蔬菜、藕粉、稀粥等。

2.如果刚起烧或低烧不退,可选用滋阴食物,比如墨鱼、青口、蛤蜊肉、龟鳖肉等。

3.可选用利于清热、生津的食物,比如西红柿、梨子、白菜、莲藕、萝卜、苦瓜、荠菜、马齿苋等。

* 忌吃

1.辛辣、香燥等温热食物,比如煎炒、油炸食物,以及姜蒜、辣椒、羊肉和狗肉等。

2.饮食要适中,不宜过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