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元宵”过后“情人”伴 饕餮美食勿忘解油腻

2017/2/14 10:30

俗话说“正月里都是节”,春节过去没多久,元宵节、情人节又热热闹闹地相继而来,将新春的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花灯、玫瑰的传统庆祝,加之汤圆元宵、巧克力、烛光晚餐的美味佳肴更是让节日欢乐愈加热烈。 很多人在大肆享用汤圆等美食的时候却往往会忽略其内在的健康隐患,不易消化的汤圆元宵,再加上前后春节和情人节连串的油腻菜肴,很容易使人们积存了大量油腻,导致体内环境酸化,甚至产生亚健康状态,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
因此,我们在食用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解油腻,而最简便有效的解油腻之道自然还是要靠饮食来调节,在欢享节日饕餮美食的同时,也能尽量减少这些食物为身体带来的负担,享受一份健康的美好。

解油腻之饮品篇

说起解油腻,人们最常用的就是搭配饮品这种方式,吃完油腻的菜肴后喝上几口可以去除油腻的健康饮品,即有益健康又是另外一种美食享受。有解油腻功效的饮品种类很多,比如我国传统饮品茶、酸梅汤、舶来品葡萄酒,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茶水口感比较苦涩,并不适宜搭配菜肴,而葡萄酒则含有酒精,多饮反而有害无益。因此,酸梅汤相对来说更为适合。

解油腻之食品篇

除了以饮品解油腻外,通过合理的搭配食物结构也可以收到去除体内油腻的健康效果。按国人的饮食习惯,大多数的节日餐桌上都少不了浓珍厚味、鸡鸭鱼肉,而清淡菜肴、蔬菜水果却难觅踪影。其实,节日饮食更应合理搭配荤素,不应过多吃大鱼大肉这类酸性油腻食物,不妨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及鱼、虾,搭配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高的鲜美菇类、藻类和芹菜、菠菜、青椒等蔬菜,适当添加豆类、杂粮。这样一来,既满足了人们口味多样化的需求,也有益于保持人体酸碱平衡,避免摄入大量油腻。

元宵节、情人节,连串的节日带来了更多的喜庆热闹,也带来了更多的美味佳肴,所以只有即“美食”又“优食”,我们才能充分享受合家团圆、情人相聚的欢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