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警惕!不让要肉的颜色误导你选错肉

2017/1/17 11:27

“这个鸡脚很黄,就买这个。”“这里的猪肉很红,这个好。”在市场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然而据报道的信息却让人大吃一惊:禽鱼类“很黄很红”极有可能是吃了添加化学色素的饲料,对人有害无益。一位饲料业人士透露,通过在饲料中添加色素给鸡、鸭、鱼、虾、蟹等养殖产品“化妆”,已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人工色素添多出现“香蕉鱼”

不久前,顺德某养殖户竟发现塘里的黄骨鱼变成了金黄色的“香蕉怪鱼”,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再多养3个月。“即使再养3个月,褪去的也只是表面的颜色,其体内的色素实际早就沉淀下来。”业内人士告说,造成这种变色的原因,是由于饲料中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过多。

有些消费者看鸡脚不黄就不买,猪肉越红越喜欢。这都是误区,很黄的鸡脚很有可能是吃了含有化学黄色素的饲料,很红的猪肉很可能是吃了含有化学红色素甚至含有激素的饲料。市场上黄鸡脚好卖,便在饲料中添加黄色素。在饲料中添加激素,可令猪肉长得更鲜红……这早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据悉,饲料色素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原材料中的天然色素,如颗粒饱满表面金黄的玉米,本身就含有天然叶黄素,不需额外添加;而另一种是人工色素,属化学合成品,成本较低。一般正规大企业采用的都是来自原材料的纯天然色素,但一些非正规小企业与养殖户为降低成本,往往会选择后一种,有些甚至是养殖户自己配的混合饲料,个别甚至添加了违禁品。

温馨提示:用‘加色’饲料喂养出来的猪、鸡、鸭、鱼等养殖品,颜色靓卖相好,普通消费者很难分清。但如果人工色素添加过多,对人有害无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