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4种方法吃火锅最伤胃

2017/1/17 13:37

中国人一向讲究四季更替,应季而食。寒冷的冬日和火锅永远是最配的。“冬日老屋暖,火锅慰风尘”是无比惬意的享受了。伴随着汤底、食材、配搭饮品的变换,火锅的营养和养生作用也在发生改变。吃火锅,是为了让身体更温暖、更健康。但是时下流行的不少火锅吃法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你的肠胃很受伤。

伤胃火锅吃法1

吃完火锅,来根雪糕

吃完火锅,尤其是辣味火锅,身心从内到外都感觉火辣辣的,有的人甚至会吃到大汗淋漓。这时来一根雪糕,不仅能中和口中的火辣感,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看似正好可以“灭灭火”,给身体祛祛火气。

实际上,我们的胃在吃完火锅后已经塞满了食物,负担沉重。这时候需要的是让胃集中精力,保证它的血液循环,让它更好地混合、磨碎食物。同时,它还需要分泌大量的消化液,为小肠的消化功能提供帮助。此时,如果突然吃雪糕,胃部的血管就会收缩,造成胃蠕动减弱,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性也会下降。消化功能强的人往往还可以接受,如果消化功能本就比较差,很可能会扛不住这种刺激,导致消化不良、胃胀、胃痛、腹胀、腹泻等一系列不良症状,甚至两三天都缓不过来。同理,吃火锅后立刻就吃很冰冷的果盘也不值得提倡。

伤胃火锅吃法2

大口吃肉,大口喝冰啤酒

这种吃法和上面一样,都会降低胃肠的消化能力。在吃肥牛肥羊的时候,这种问题更为突出。这是因为,牛羊的脂肪都属于高度饱和的脂肪。它们在室温下是很硬的硬块,在体温下也不能变成液态。热吃牛羊肉的时候配上冰镇啤酒,脂肪就可能凝固成块。

这些结成硬块的脂肪会令人体脂肪酶和胆汁难以“招架”,无法把这些硬的脂肪块混合成均匀的乳糜状态,消化率就会大大降低。对于本身消化功能就不够强健的人来说,这种吃法容易导致各种消化不良的后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