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最佳大便时间,千万别错过!

2016/12/26 16:39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在开会,或者正在上课,又或是嫌弃厕所卫生太差,原本有很想排便的念头,但是由于这些原因给“忍”回去了,憋一会之后,便意全无。等到下次再有便意的时候,不知道是啥时候了......

“憋”回去的大便去哪儿了?

便意是非常宝贵的,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郑丽华告诉39健康网,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大便憋一会儿,就没有便意了。可是大便并没有排出,它去哪儿呢?

其实,没有排出的大便还在肠道里面,只是它所含的水分被重新吸收,导致大便体积变小,因此人就失去了便意。

所以把便意憋回去之后,下次便意会来得很迟,因为大便得重新积攒到一定体积,才会再“运输”下来。

民间素有“宿便”一说,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应该是指积存在体内尚未排出的粪便。

但是郑主任介绍,宿便是一个伪概念。至少在医学上讲是没有这个概念的。对于该排出来的大便,没有及时排出来,可以定义为便秘。

宿便是不是和大家所说的一样会有毒素?郑主任表示,本身大便里面就有毒素,如果不能及时将它排出来,肠道重新吸收,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的。所以每天定时把该排出来的大便排出去很有必要。

每天怎样排便才是健康的状态?郑主任介绍,一般来讲的规律是一天一次成型软便,但是也并不绝对,一天两次或者两天一次也可以。此外,腹泻并不是健康的状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