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红枣补血气,但得看谁吃

2017/4/20 11:09

红枣是一种食品,同时也是一种保健品,它的红可不只是颜色的“红”,更是气血的“红”,众所周知,红枣是补气血的绝佳食材,不过今天我们稍微扩展一下,看看哪些人适合吃红枣,而哪些人一定不能吃红枣?

众所周知,红枣是补气血的绝佳食材

红枣的功效

补气血

此为红枣最突出的功效,红枣可治气血虚弱,对面色苍白的朋友来说是非常好的良药,能快速帮助其恢复红润。

中和作用

红枣的中和作用主要体现在用药上,由于有些中药药性比较强,在治病的同时可能损伤到身体,因此,中医上常常将红枣作为药材引入,减轻药物的烈性,以免伤及内脏。

红枣的中和作用主要体现在用药上

通便

红枣能帮助人体排出体内毒素,加强新陈代谢,从而起到通便的效果。

不适合吃红枣的人

糖尿病患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最怕的是血糖升高,由于红枣中的糖含量比较丰富,糖尿病人士食用就会比较危险,因此不建议吃。

体热人士

体热的人原本就是气血比较旺盛的人群,如果再吃很多红枣,无异于火上浇油,尤其是对体质燥热的女性朋友,会引发经血过多的症状。

由风热引发的感冒

感冒有两种,一种是风热感冒,还有一种是风寒感冒,而由风热引发的感冒患者就不太适合食用红枣,容易造成脾的损伤。

水肿患者

水肿常常和湿重有关,尤其对月经期间的女性朋友,如果有水肿的现象,往往就是因于此,如果食用红枣,就可能导致痰的增多,在体内淤积,进而加重病情。

吃红枣的注意事项

捡新鲜的吃

有些朋友生活比较勤俭,买回来的红枣一次吃不完,放在冰箱存着,时间一长就有些腐烂,可又不舍得丢弃,就把腐烂的部位剔除,继续食用。专家表示,这种做法非常不合适,腐烂的红枣中含有甲醇,人一旦食用就可能造成头晕等中毒反应,甚至伤及生命,因此要避免。

新鲜的也要少吃

既然腐烂的不能吃,是不是说新鲜的红枣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了?非也!任何一种食材都不可滥食,红枣吃得太多会引发腹泻,带来腹胀和胃酸分泌过剩,从而损伤人的消化系统,带来非常不好的身体状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