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鸡蛋存放久 细菌穿壳而入

2017/1/16 17:47

研究发现,蛋壳细菌达几十万个。而放置过久及被冷水泡过的鸡蛋,蛋壳表面的毛细孔会变大,给细菌入侵提供了方便之门。鸡蛋存放久,细菌穿壳而入。

日前,香港理工大学对14款来自大陆、德国、泰国、日本等不同产地鸡蛋的总菌量进行化验,检测鸡蛋液与鸡蛋壳的细菌含量。结果显示,5个样本的每克蛋液含菌量逾100,有潜在食物中毒风险。其中一个泰国蛋样本,每克蛋液更含逾4.6万个总菌量。另外,5个样本的外壳总菌数为每克逾100万个。

专家提醒,吃未熟透的生鸡蛋有食物中毒风险,而鸡蛋摆放时间愈长,细菌愈有可能穿过蛋壳渗入蛋内。

鸡蛋存放不当,外壳细菌入侵

针对此检查结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医师梁倩芳说,蛋壳上的细菌主要来源于鸡的产道及运输、外界空气中的污染。存放得当的新鲜鸡蛋有两层东西保护细菌进入蛋液:鸡蛋壳表面和鸡蛋外表的保护膜。处理不当会让这两层膜失去保护蛋液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