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长粒米和圆粒米有什么不同

2017/1/9 11:37

长粒米又叫籼米,从外观看,籼米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常见的有泰国香米、中国香米等,常种植在低纬度、低海拔、湿热地区,在我国多见于南方地区。而圆粒米又叫粳米,其谷粒短而阔,呈椭圆形或卵圆形,常见的有水晶米、东北大米、珍珠米等,适合种植在高纬度或低纬度的高海拔地区,在我国北方常见。

从营养成分来看,二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B1、镁、铁、锌等营养成分含量相差不大,但维生素B2、维生素E、钙等含量粳米明显高于籼米,而尼克酸、硒含量则籼米较高。尼克酸有改善记忆等作用,硒和维生素E能抗氧化,抵抗衰老。

籼米黏性较差,煮熟之后米粒颗颗松散,适合用来制作炒饭。籼米比较“出饭”,用它煮饭的时候,要适当多加点水,其米水比大约是1:1.5。

粳米黏性适中,煮熟后米粒有点黏性但仍能分开。它适合用来煮饭或煮粥,但吃水比较少,不怎么出饭,做米饭时米水比大概为1:1.2。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