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金银花茶清热解毒有奇效 但需饮之有道

2017/1/3 10:29

金银花自古被中医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金银花的茎、叶和花都可入药,具有解毒、消炎、杀菌、利尿和止痒的作用。

金银花泡水喝的功效

1、去火、预防口臭

预防口臭可用金银花泡水喝。金银花疏风较弱,清热力佳,用于外感风热常配桑叶同用,也可配黄芩、山栀治热盛烦躁等症。

2、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以金银花泡水代茶来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方法为:取金银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饮,每日1剂。

3、祛暑明目

祛暑明目:盛夏酷暑时,用金银花和茶叶沏泡或单用花代茶。

金银花适合人群

1、金银花适合体质平和或体质内热者服用。而脾胃虚寒(如经常腹痛、腹泻、腹部发凉、手脚发凉)的人不宜用金银花泡水喝。

2、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以防治痢疾。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3、自己觉得上火了才喝,比较好,喝太多会适得其反。 注意泡饮时选金银花10克,沸水冲泡频饮。但最好不要天天喝。

4、金银花泡水与泡茶类似,冲泡两三次即可,隔夜后不宜再饮用。

5、需要注意的是,金银花不宜冷饮,冷饮容易导致腹泻。因此,金银花泡水喝是应趁热饮用,才能更好地发挥效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