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河蚌的营养

2012/2/7 14:37

蚌,又名河歪、河蛤蜊、鸟贝等,属于软体动物门瓣鳃纲蚌科,是一种普通的贝壳类水生动物。河蚌以滤食藻类为生,常见的有角背无齿蚌、褶纹冠蚌、三角帆蚌等数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河湖水泊中有出产。河蚌肉质特别脆嫩可口,是筵席之佳肴。而且其营养价值 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B1、B2。河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0.9克、钙248毫克、铁26.6 毫克、锌 6.23  毫克、磷305 毫克、维生素A 243微克、硒 20.24微克、胡罗卜素2.3微克 ,还含有较多的核黄素和其它营养物质,总能量可达到20.71兆焦/公斤。河蚌盖壳中矿物质较丰富,含钙32.9%、含磷0.03%。

河蚌肉对人体有良好的的保健功效,它有滋阴平肝、明目防眼疾等作用,是上好的食品和药材,利用蚌的软体部,能生产维生素、D肉粉、D油剂、D3结晶、B12制剂等许多抗病毒的药物,在临床上有很大实用价值。[美食中国]

河蚌浑身是宝。河蚌是珍珠的摇篮,不仅可以形成天然珍珠,也可人工养育珍珠。除育珠外,蚌壳可提制珍珠层粉和珍珠核。珍珠层粉有人体所需要的15种氨基酸,与珍珠的成份和作用大致相同,具有清热解毒、明目益阴、镇心安神、消炎生肌、止咳化痰、止痢消积等功能。将蚌肉和蚌壳分别加工、蒸煮消毒和机械粉碎,即可制成廉价的动物性高蛋白饲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