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西红柿的营养

2012/2/7 14:36

西红柿(Tomato,love apple)又名番茄,属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洲。 其形状、大小、颜色都因产地不同而不一,通常为圆形、扁球形、长椭形,色泽则以红色为主,表面平滑而肉汁多。西红柿可生吃、可炒菜、可榨汁、可做酱,人称“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番茄甘、酸、微寒、入肝、脾、肾经脉,其功效可养颜美容、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对蛋白质的消化、减少胃胀食积。其特性为介于果实与蔬菜间,可蔬可果,适合调制养生料理,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与C,由于有机酸的保护,可使番茄在烹调中维他命C不被破坏,使人们可有效的烹调它。

在现代研究发现中,番茄含有较多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有机酸除了保护维他命C不被破坏外,尚可软化血管、促进钙、铁元素的吸收,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这是其他蔬菜所不及的。番茄红素也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发生。西红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迟细胞衰老,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作用。国外研究还发现西红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异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红柿是有益的。 [美食中国]

番茄中含有糖类、维生素C、B1、B2、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磷、钙等。其维生素C的含量高、相当于苹果含量的2.5倍,西瓜含量的10倍,一个成年人若每天食用300克的番茄,便可满足人体一天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需求。番茄中亦含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亦含有可预防高血压的维生素P是维护细胞正常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使沉淀于皮肤的色素、暗斑减退,可预防老人斑的出现,具有漂白、去斑、防色素沉淀,是美容不可缺的水果。

相关阅读: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营养,又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它所富含的维生素A原,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能促进骨骼生长,防治佝偻病、眼干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皮肤病的良好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获得维生素C的量,是控制和提高肌体抗癌能力的决定因素。西红柿内的苹果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还有增加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西红柿中含有果酸,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血脂症很有益处。据药理研究,西红柿汁有缓慢降低血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病等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西红柿还具有美容功效。西红柿所含谷胱肽是维护细胞正常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能抑制酷氨酸酶的活性,使沉着于皮肤和内脏的色素减退或消失,起到预防蝴蝶斑或老人斑的作用。将西红柿捣烂取汁,加少量蜂蜜及新鲜黄豆粉调匀,涂面部和手臂,15分钟后洗净,常用能减皱纹。常饮西红柿汁,或用西红柿汁洗脸,能使面容光泽红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