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柿子的综合营养价值

2012/2/7 14:36

柿子的综合营养价值

≮柿子≯persimmon

柿科柿属的一种,发源于中国和日本,现在中国、日本、朝鲜等地都有生长。它在中国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在日本,柿子是第三种重要的水果(仅次于柑橘和葡萄)。

≮营养价值≯

柿子所含的热量比较高,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含量也比较高。

柿子的营养十分丰富,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的含量比苹果低以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占优。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柿子在预防心脏血管硬化上的作用,远大于苹果,故被称为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

柿子含碘,所以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的患者,食用柿子很有帮助。一般人平时经常食用,对预防碘缺乏也大有好处。

柿子有养肺胃、清燥火的功效。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还可充饥。

柿饼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等功效。

≮饮食宜忌≯

不要空腹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柿子中的鞣酸、果胶等成分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硬块,无法排出时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所以,柿子宜在饭后吃。

应尽量少食柿皮。因柿子成熟后,鞣酸便多存在于柿皮中,多食易引起胃柿石症。

食用柿饼时,表面的柿霜不要丢弃。《本草纲目》记载:柿霜乃其津液,生津化痰,清上焦心肺之热,治咽喉口舌疮痛。

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柿子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认为,虾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形成胃柿石。

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动力障碍及胃大部切除术后的人,不宜食柿子,因柿子中的鞣酸会加重胃部不适。

柿子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选购、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选购质硬的柿子应选择橙黄色,外表完整、光滑而有光泽,没有挤压伤的;质软的柿子应选择黄色,外表光滑完整的。

质硬的成熟柿子可在自然状态下保存2~5个月,变软后即可食用;经特殊处理除去涩味后的柿子,不宜长时间存放,以免变软、变质,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3~5天。

柿子可制成柿干、柿饼,吃起来像蜜饯;还可冷冻,吃起来像冰棍。

≮柿子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鲜柿、干柿饼、柿霜、柿蒂、柿叶都是很好的药物,能对人们的健康发挥很多很好的作用。

柿子(鲜果):味甘、涩,性凉。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益胃等功效,适用于燥热咳嗽、甲状腺瘤、甲状腺肿大、胃热伤阴、口干、吐血等。

相关阅读:

柿子又名米果、猴枣、镇头迦,为柿科植物柿的果实。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 每100克含水分82.4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0.8克,粗纤维3.1克,灰分2.9克,钙16毫克,磷19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0.15毫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黄素0.02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11毫克,钾132毫克,镁8毫克,铜0.16毫克,及大量的碘。其未成熟果实含有大量鞣质。润肺生津,清热止血,涩肠健脾,解酒降压。主治肺热咳嗽,脾虚泄泻,咯血便血,尿血,高血压,痔疮等病症。

柿子能润肺生津,因其含有大量水分、糖、维生素c、蛋白质、氨基酸、甘露醇等物质,能有效补充人体的养分及细胞内液,起到润肺生津之效。 柿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碘,能抗甲状腺肿大。柿子有大量的有机酸和鞣质,能帮助胃肠对饮食物进行消化,增进食欲,又因酸性收敛,故有涩肠止血之功,可用于治疗血痢和痔疮出血。 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能够醒酒解醉。 柿子含有黄酮甙,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且能活血消炎,可改善心血管功能,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相关知识:柿子宜在饭后吃。食柿应尽量少食柿皮。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起来,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柿子和螃蟹同属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柿子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柿子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