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花椰菜的综合营养价值

2012/2/7 14:36

≮花椰菜≯cauliflower

俗称菜花,有白、绿两种,绿色的又叫西兰花、青花菜。它们是由甘蓝演化而来,起源于欧洲地中海沿岸,在《时代》杂志推荐的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四。白、绿两种菜花的营养、作用基本相同,绿色的较白色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些。

≮营养价值≯

菜花的含水量高达90%以上,而热量较低,每杯(240毫升)仅23~32千卡,因此,对对于希望减肥的人来说,它既可以填饱肚子,而又不会使人发胖。

与其他大多数的甘蓝品种相比,发白(白色的)的菜花含有低量的维生素A。

每一杯熟菜花提供的维生素C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橘子所能提供的量。生的菜花与煮熟的相比,至少能多提供20%的维生素C。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西方人很早就发现,常吃菜花有爽喉、开音、润肺、止咳的功效,因此他们把菜花称为"天赐的良药"和"穷人的医生"。

长期食用菜花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据美国癌症协会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因此,菜花已被各国列为抗癌食品。西兰花对杀死导致胃癌的幽门螺杆菌具有神奇的功效。

菜花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从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有些人的皮肤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伤害就会变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是体内缺乏维生素K的缘故。补充维生素K的最佳途径就是多吃菜花。多吃菜花还会使血管壁的韧性加强,不容易破裂。

常吃菜花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并且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预防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选购、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质量好的菜花呈白色或奶白色,干净、坚实、紧密,具"夹克式"(外层叶子部分保留,紧裹菜花)的叶子,叶子新鲜、饱满且呈绿色。花序松散、生长过于成熟的菜花,是不受欢迎的。

保存温度以4℃~12℃为宜,新鲜食用。

生的菜花可以做成各种风味的菜肴和色拉,也可以浸渍在浓味酱油内调制后食用。

煮熟的菜花可以与各种各样的乳酪、奶汁、调味品、炒鸡蛋、肉、家禽和其他蔬菜一起配制成菜肴。

菜花酸菜是一种很好的开胃品,它可以与冷肉、三明治一起食用。

≮烹调和食用注意事项≯

菜花虽然营养丰富,但常有残留的农药,还易藏有菜虫。所以在吃之前,可将菜花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菜虫就跑出来了,残留农药也去除了。

吃的时候要多嚼几次,这样才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在烹调菜花时,为了减少维生素C和抗癌化合物的损失,可采用沸水焯后,断其生味,急火快炒,调味后迅速出锅的做法或烹制成半汤菜,以保持其有益成分和清香脆嫩的特点。

菜花及其他芥属蔬菜含少量的致甲状腺肿物质,这种物质会干扰甲状腺利用碘合成甲状腺素,致使甲状腺扩大形成甲状腺肿。然而甲状腺肿可以通过食用足量的碘来中和,这些碘由碘盐、海鱼、海味食物和海藻(如海带、紫菜)等食品提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