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沙拉简介

2012/2/7 14:41

沙拉简介

沙拉是英语Salad的译音,我国北方习惯译作“沙拉”,上海译作“色拉”,广东、香港则译作“沙律”。如果将其意译为汉语,就指的是凉拌菜。

沙拉的原料选择范围很广,各种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均可用于沙拉的制作。但要求原料新鲜细嫩,符合卫生要求。

沙拉大都具有色泽鲜艳、外形美观、鲜嫩爽口、解腻开胃的特点。

沙拉(Salad)一词来源于拉丁语中的“沙”(Sal),“沙”即盐的意思。

沙拉是用各种凉透了的熟料或是可以直接食用的生料加工成较小的形状后,再加入调味品或浇上各种冷少司或冷调味汁拌制而成的。沙拉的原料选择范围很广,各种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均可用于沙拉的制作。但要求原料新鲜细嫩,符合卫生要求。沙拉大都具有色泽鲜艳、外形美观、鲜嫩爽口、解腻开胃的特点。

有时候也将拌制沙拉的各种沙司酱、调味汁称作沙拉。

沙拉作为冷头盘,以清凉蔬菜为主,如生菜、西红柿、芦笋、茄子、青椒等,部分沙拉会以肉为辅料,如肉批、培根(熏火腿)、龙虾、虾仁、鸡丝、鸡肝、鹅肝,当然还少不了奶酪。

沙拉酱的营养和害处

沙拉酱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沙拉酱主要有蛋黄酱、千岛酱等,经研究证明,蛋黄酱所含的热量在所有沙拉酱中是最高的。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蛋黄酱的原料一半以上来源于食用油,其次则是蛋黄,另加少许糖、食盐和醋。一汤匙蛋黄酱含热量110千卡,含脂肪12克,比相同分量的巧克力还高。 专家还指出,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市场上大部分沙拉酱都大量使用食用油,导致其中所含热量越来越多。100克沙拉酱中,其热量往往占整个营养含量的1/4还多。一份蔬菜沙拉如果添加3—4汤匙的沙拉酱,其热量就会超过300千卡,相当于一个肉饼所含的热量。而过量摄取热量和脂肪无疑容易使人患上肥胖症、高胆固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

沙拉的吃法

将大片的生菜叶用叉子切成小块,如果不好切可以刀叉并用。一次只切一块,不要一下子将整盘的沙拉都切成小块。

如果沙拉是一大盘端上来则使用沙拉叉。如果和主菜放在一起则要使用主菜叉来吃。
如果沙拉是主菜和甜品之间的单独一道菜,通常要与奶酪和炸玉米片等一起食用。先取一两片面包放在你的沙拉盘上,再取两三片玉米片。奶酪和沙拉要用叉子食用用而玉米片则用手拿着吃。

如果主菜沙拉配有沙拉酱,很难将整碗的沙拉都拌上沙拉酱,先将沙拉酱浇在一部分沙拉上,吃完这部分后再加酱。直到加到碗底的生菜叶部分这样浇汁就容易多了。

沙拉的配酱

沙拉虽然是流行于世界各地的开胃菜,不过其配酱在不同的地方却各不相同。在美国,沙拉的配酱相对比较丰富,而且使用较为普遍;在西欧,传统的欧洲人更喜欢使用一种叫做vinaigrette的传统沙拉酱,是由多种香料制成的;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则偏爱于食用蛋黄酱。在我国,沙拉酱的使用受到东欧的影响比较大,通常食用蛋黄酱或者基于蛋黄酱二次加工的专门的沙拉酱。

沙拉的制作

要制作沙拉先就要制好冷少司,南方译作沙司或冷调味汁,而要制作好冷少司先还要制作好马乃司少司,因为它是调制众多少司的基础,故又称作基础少司。马乃司少司的制作方法如下:

原料:鸡蛋黄2个、沙拉油500克、芥末20克、白醋20克、柠檬汁60克、冷清汤50克、精盐15克、胡椒粉少许。

制法:

1、将蛋黄放在陶瓷器皿中,再放入精盐、胡椒粉和芥末。

2、用蛋抽将蛋黄搅匀,然后逐步加入部分沙拉油,并用蛋抽不停地搅拌,使蛋黄与油融为一体。

3、当搅至黏度增大、手感吃力时,加入白醋和冷清汤,这时黏度减小,颜色变浅,再继续加入沙拉油,直至把油加完,最后加入柠檬汁,即成。

特点:色泽浅黄,呈稠糊状,清香酸咸,绵软细腻。

以马乃司少司为基础,可以演变出许多种少司来,常见的有鞑靼少司、千岛汁、法国汁、土豆沙拉、醋油少司、厨师沙拉、维也纳蔬菜沙拉、三文鱼沙拉、蔬菜沙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