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牡蛎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0

牡蛎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生蚝、青蚵、海蛎子、蛎黄、蚝白、牡蛤、蛎蛤。

牡蛎生长在温、热带海洋中,以法国沿海所产最为闻名。牡蛎壳形极不规则,左壳(下壳)较大而凹,附着它物,右壳(上壳)较小而平滑,掩覆如盖,壳而有灰,青紫,棕等颜色。

牡蛎肉质细嫩,鲜味突出,带有腥味,味道独特。可以汆汤,打卤、烧、软炸,还可制成罐头,亦可加工制成蚝豉或蛎干,蚝油。

营养价值

1、牡蛎提取物有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能降低高血脂病人的血脂和血中TXA2含量,有利于胰岛素分泌和利用,又能使恶性肿瘤细胞对放射线敏感性增强,并对其生长有抑制作用;

2、牡蛎中所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治孕期肝内胆汁瘀积症的良药;

3、所含的丰富微量元素和糖元,对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矫治孕妇贫血和对孕妇的体力恢复均有好处;

4、牡蛎又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5、牡蛎还含有维生素B12,这是一般食物所缺少的,维生素B12中的钻元素是预防恶性贫血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而牡蛎又具有活跃造血功能的作用;

6、牡蛎中所含的蛋白质中有多种优良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

适用人群

1、适宜体质虚弱儿童、肺门淋巴结核、颈淋巴结核、瘰疬、阴虚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癌症及放疗、化疗后食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抗癌海产品,适宜作为美容食品食用;适宜糖尿病人、干燥综合征、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脂血症之人食用;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和怀孕期间皆宜食用;

2、患有急慢性皮肤病者忌食;脾胃虚寒、滑精、慢性腹泻、便溏者不宜多吃。

注意事项

牡蛎肉不宜与糖同食。

食用功效

重镇安神,潜阳补阴,软坚散结,收敛固涩。用于惊悸失眠,眩晕耳鸣,瘰疬痰核,徵瘕痞块,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泛酸。煅牡蛎收敛固涩。用于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吞酸。

1、益阴潜阳。用于阴虚阳亢引起的烦躁。失眠、头晕头痛、耳鸣目眩、潮热盗汗。

2、收敛固涩。治疗虚汗、滞下、遗精。

3、软坚散结。可治疗结肿、包块、痰火瘰疬。

贴士

识别优质牡蛎:优质牡蛎行完整结实,表面无沙和碎壳,肉质饱满呈金黄色,光滑肥壮,干度足;体形基本完整,比较瘦小,色赤黄略带黑色的次之。

牡蛎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