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莼菜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莼菜又名水葵、露葵、马蹄菜、水荷叶等,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南的池沼湖泊中,以西湖莼菜最为著名。莼菜自古被视为珍贵蔬菜,口感肥美滑嫩,富含氨基酸,阿拉伯糖、甘露糖、维生素B12等招牌营养素,深得人们喜爱。

≮功效≯

莼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它是细胞生长分裂及维持神经细胞髓鞘完整所必需的成分,对于防治恶性贫血,肝炎及肝硬化等病症有一定功效。

丰富的锌含量使莼菜成为植物中的“锌王”,是小儿最佳的益智健体食品之一,可防治小儿多动症。

莼菜含有硒、锌和丰富的维生素E,它不仅能够增加免疫器官——脾脏的重量,而且能明显地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异物,是一种较好的免疫促进剂,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疾病的发生,对某些肿瘤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适用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因其滑软细嫩,特别适合老人,儿童及消化力弱的人食用。

≮适用量≯

每次30克左右。

≮特别提示≯

莼菜可炒食,更可与鲫鱼、豆腐等一起做菜做汤,其色、香、味俱佳。

由于含有较多的单宁物质,与铁器相遇会变黑,所以忌用铁锅烹制。

≮健康红绿灯≯

莼菜性寒而滑,多食易伤脾胃,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

妇女月红期及孕妇产后应少食。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55-0.06--89-90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0.33---49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225921430.1262.052.03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