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香椿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即香椿芽,又叫香椿头、香椿尖,被称为“树上蔬菜”。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功效≯

它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

≮适用人群≯

健康人均可食用。

≮适用量≯

每餐30~50克。

≮特别提示≯

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吃嫩;谷雨后,其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健康红绿灯≯

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1170.070.12--40-0.99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230-0.7--0.996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3.91475484.60.09362.250.42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