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正月十五元宵节,学会健康吃元宵和汤圆!

2018/3/1 15:12

马上就要到元宵节了,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传统习俗有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汤圆、拉兔子灯等。其实,元宵和汤圆完全不同,本质区别在于制作工艺:元宵是“滚”出来的,而汤圆则是“包”出来的,而且口感也不同。如何健康地吃元宵和汤圆呢?

一、如何健康吃

1、烹调方法

很多人喜欢吃外酥内软、油香味足的油炸汤圆;这样使本来含油量高的汤圆更高油,不仅难消化,而且能量高,所以建议汤圆最好煮着吃。

2、控制食量

制作汤圆通常选黏性强的长粒糯米粉,粘附性强,便于成型,但黏性越强越不易消化;加之汤圆馅儿一般都干硬、多油,更不易消化;所以汤圆要少吃,消化功能正常的人建议不超过5个。


酒酿水果汤圆

3、减少主食

汤圆属于高能量食物,一般3个汤圆相当于1两米饭(平时盛米饭的小碗多半碗),所以吃汤圆则应该减少主食。

4、温度适宜

放凉的汤圆淀粉结构返生,不易消化,所以汤圆要趁热吃,另外汤圆黏性大,散热慢,得小口慢吃,以免烫伤。

5、合理搭配

高油高糖的汤圆适宜搭配清淡的菜比如清炒小白菜、黄瓜拌豆腐丝、蘑菇炒肉,少油少盐;另外青菜和菌藻、豆制品和少许红肉,刚好跟汤圆的单一营养实现了互补,构成了一顿营养丰富而且清淡的汤圆晚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