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导致便秘的7个因素

2018/1/3 17:19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虽然便秘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便秘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造成便秘的原因

1、大肠病变: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先天性巨结肠等疾病可引起大肠痉挛及运动失常,使粪便通过不畅而产生便秘。

2、饮食因素:一些人吃得太少,或是食品过精过细,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水分不足,对肠道不能造成一定量的刺激,导致食物残渣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变得干燥。从而使进入直肠的粪便残渣因为量少,不能形成足够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

3、不定时排便:一些人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生活、工作和外出旅行等因素导致拖延大便的时间;或因患有肛门疾病,害怕疼痛和出血而刻意拖长大便间隔时间。以上这些行为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得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4、肠管变狭窄或受到外部压迫:肠管肿瘤和慢性炎症可导致肠腔狭窄变小;巨结肠症可引起直肠痉挛狭窄;腹腔内巨大肿瘤如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及怀孕、腹水等压迫大肠,这些都可使粪便通过受到障碍,在肠管停留时间过长,形成便秘。

5、药物影响:服用碳酸钙、硫糖铝、阿托品、普鲁苯辛、吗啡、苯已哌定、碳酸铋等药物,都可引起便秘。另外,滥用泻药会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即便肠内有足量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和排便反射,因而导致顽固性便秘。

6 、排便动力不足:年老体弱或久病卧床人士,或是孕妇产后,可能因为膈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而导致排便动力不足,使粪便排不干净、粪块残留,产生便秘,这是老年人容易便秘的原因。

7、精神因素: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情绪过度紧张、惊恐、焦虑或注意力高度集中都可使便意小时,形成便秘。

利用水果通便需看个人体质

说到缓解便秘的水果,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香蕉,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香蕉虽然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只有成熟的香蕉才有这样的功效。未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淀粉、果胶和植物酸,尤其是鞣酸。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因此,若食用未成熟的香蕉,会使便秘情况加重。

一般来说,要想通过吃水果缓解便秘,需根据个人体质和便秘性质而定,热性体质的人要吃寒性水果,如西瓜、甜瓜、木瓜、梨、柚子、橙子、香蕉、桑椹、荸荠、猕猴桃等。寒性体质的人要吃热性水果,如樱桃、橘子、大枣等;中性体质的人选择比较多,不过最适合他们的是菠萝、甘蔗等。

缓解便秘的食疗推荐

1、南杏炖雪梨

制作:15克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150克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和适量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功效:宣肺润肠通便,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2、麻油拌潺菜

制作:先将潺菜洗净,然后放进沸水中烫3分钟,取出,加进麻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连服1周。功效:滑肠软坚通便。

3、菠菜猪红汤

制作:先将500毫升清水煮沸,放进切成小方块的猪红,再煮沸,然后放进250克洗净的菠菜煮至熟透,加入植物油及少量食盐调味食用。功效:润肠通便。

4、香蕉粥

制作:50-100克大米洗净,放沙锅内煮粥,煮至600毫升左右,将200克香蕉去除外皮切成小段状,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共同煮成粥,待凉后,空腹食用。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5、蜂蜜番薯

制作:先将番薯洗净切块,放入锅中蒸熟或煮熟。然后将已熟的番薯放进碗中,淋上蜂蜜食用。功效:益气,润肠,通便。

6、首乌决明茶

制作:先将30克首乌和决明子洗净,然后将决明子打碎,与首乌、大枣一同放入沙锅内,煎水代茶饮用。功效:养血润肠通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