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黑豆的5大养生功效

2017/11/9 17:32

豆类品种极其丰富,按颜色分就能分很多品种,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等等,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黑豆的养生功效。

黑豆的养生功效

1、预防动脉血管硬化

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油脂占15%,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麻油酸)它可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在动物试验之模式下,高胆固醇血症的兔子摄食黑豆比黄豆更有助于改善血管栓塞程度。最近初步的研究证实,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体血浆中三醯甘油酯的浓度。

2、抗老防衰

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最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时)抗氧化活性更好,进而增强活力;异黄酮已证实具多种生理功能,诸如:预防骨质疏松症、防癌与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防止大脑老化

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4、美容护发

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5、预防便秘

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醣有利于双叉杆菌增殖,从而改善肠内菌丛环境,具整肠作用。

其实,经常吃黑豆是能够帮助人们有效养生的,而预防便秘、美容护发、防止大脑老化、预防动脉血管硬化和抗老防衰这五大功效,就是人们经常食用黑豆会对身体起到的保护作用,因此,对于想要依靠养生方法来强身健体的人来说,就应该在平时常吃黑豆这一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