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秋姜不能吃,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2017/9/7 17:10

姜是一种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的烹饪辅料。在传统的认识当中,姜可以驱寒暖身。中医理论认为,姜可以煎汤、榨汁,或作调味品,其中药药性表现为: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等,常常用于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症的治疗。但是你知道吗?秋季是不能吃姜的,秋季吃姜不仅不能对身体起到保健功效,还会引起身体不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为何秋季不宜吃姜。

秋季吃姜的危害

生姜的好处虽然多,但是吃起来也有不少讲究,季节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生姜属于辛辣之品,属于热性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会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同时,秋天气候干燥、燥气容易伤肺,如果再食用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加重秋燥对身体的危害。

所以秋天以少吃姜为宜。营养专家表示,秋季并非绝对一点也不能吃姜,关键是不能“多食”。

不过,如果患者因患病治疗所需要时可以“遵医嘱”正确食用,如秋季治疗风寒咳嗽时会经常用到姜。中医理论认为“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即热病用寒凉药物治疗,寒病用温热药物治疗。如果是患有寒性疾病的人,在秋季因受凉而加剧咳嗽、腹痛、呕吐,此时也应该急服热的生姜汤,可以起到温肺暖胃、散寒止咳、止呕止痛的良效。此外,将少量的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只需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即可。

这些人也要少吃点生姜

常喝酒者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人喜欢在酒里放姜饮用,姜、酒同属热性,这容易导致体内形成积热,会使眼部出现问题,还会加重痔疮等病症。

眩晕耳鸣者

眩晕耳鸣多是由肝火过旺所致,有此症状者原本就阳火亢盛,若过多吃姜,会加重病情。

脱发者

中医认为,头发与肾密切相关。老人肾精不足,肾阴亏虚,头发得不到充分的滋养,即会脱发,而生姜性温,脱发之人常大量食用,会加重肾阴虚,进而使脱发更为严重。

内热较重者

肺热燥咳、口臭等症状,即为内热较重,不宜食用生姜。若一定要吃,则要配伍寒凉药物,以中和生姜的热性。

阴虚体质者

阴虚即燥热,其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出汗、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等。中医认为,姜性辛温,辛味耗气伤阴,故阴虚之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症状。

肝炎病人

中医认为,吃姜会引起肝火旺盛,故肝炎病忌吃姜。若要吃姜,可搭配疏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菊花等,可中和因吃姜引起的燥热。

胃热者

中医认为,过量食用煎炒燥热的食物,会出现口渴、口苦、口干等症状,即是胃受了热邪。由于生姜性温,胃热者吃姜后会加重原症状,故不宜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