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老少皆宜的健康果——苹果

2017/6/1 11:59

苹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高。它还含有锌及山梨醇、香橙素、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

苹果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解毒除烦、健脾、止泻及润肺、醒酒等功效。苹果中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让人保持血糖稳定,还能有效降低胆固醇。苹果中所含的多酚及黄酮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具有防癌作用。其中的苹果酚具有抗氧化、防蛀牙、消除异味、抑制黑色素产生、抑制血压上升、排毒等功效。苹果中还含有大量的镁、硫、铁,铜、碘、锰、锌等微量元素,可使皮肤细腻、润滑、红润有光泽。苹果中的钾含量丰富,有防治高血压的功效。苹果所含的苹果酸和柠檬酸能够提高胃液的分泌,促进消化。

苹果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格的人,尤其适合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便秘、慢性腹泻、高血压、高血脂的人,也适合肥胖者、癌症患者、贫血和维生素缺乏者。但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肾炎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糖尿病患者最好吃含糖量少的苹果。另外,苹果不宜与海味同食。苹果中含有鞣酸,与海味同食不仅会降低海味中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还可能致人腹痛、恶心、呕吐等。

我国苹果种植主要分布在北方,如辽宁、陕西、山东等地,但在南方的云南昭通也盛产苹果。昭通纬度低、海拔高,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是苹果生产的最适宜地区。这里的苹果颜色鲜艳、口感细腻、酸甜适中、汁液丰富。再加上这里工业不发达,污染少,空气质量好,是无公害苹果的重要产地。

苹果不仅可以直接吃,还可以制成多种加工产品。其中,苹果汁在风味和营养上,尤其是维生素的保存方面较其他制品好,是苹果加工品中最接近鲜果的制品。苹果醋是苹果汁经二次发酵的饮品,营养丰富,含有果胶、维生素、矿物质等。苹果醋的酸性成分具杀菌功效,果胶能帮助排泄,磷可遏制致病菌,钾有助于机体保持钠钾平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