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常吃的零食有没有铅超标?常吃8种食物助排铅

2017/5/2 17:39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食品1352批次样品,其中16批次产品不合格,公众常吃的猫耳朵、芒果干、水晶蜜枣等零食也在不合格之列。

铅超标长期积累易中毒

毫无疑问,血铅浓度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叫铅中毒。铅毒会对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等产生终生性的伤害。中毒者开始会出现疲劳、失眠、食欲不振、胃疼、关节疼痛、贫血等症状,随着铅毒加深,更可诱发高血压、心脏衰竭、生殖障碍和肾衰竭等重疾,严重者可导致痴呆,甚至引发癌症。孕妇铅中毒后则可能产生流产、死胎、婴儿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 新鲜蔬菜水果、豆浆能帮你将铅排出体外。

生活中铅污染主要来源

环境中的铅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然来源,指 火山爆发烟尘、飞扬的地面尘粒、森林火灾烟尘及海盐 气溶胶等自然现象释放到环境中的铅。但构成环境污染 的最大量、最经常的污染源是人为活动,包括铅矿及其 他重金属矿的开采、冶炼、蓄电池工业、玻璃制造业、 粉末冶金及相关企业的三废,燃料油、燃料煤的燃烧废 气,油漆、涂料、颜料、彩釉、医药、化妆品、化学试 剂及其他含铅制品的生产和使用等。其中最主要的污染 源是燃油和铅冶炼、蓄电池等工业性污染。前者占大气 铅污染份额的56.7%,后者占30.24%。比如日常中这3种铅污染主要来源:

食物:如水果蔬菜表层皮,金属盒装罐头,爆米花,膨化食品,松花蛋,白馒头和一些彩印包装食品等都可能含有大量的铅。

饮用水:铅可以通过被腐蚀的管子进入到饮用水中,当水呈酸性时,铅会更容易进入到饮用水中。

空气:像汽车尾气等气体被排放到空气中导致空气被污染,人体吸入空气也相当于间接吸入了铅。另外,吸烟也会相当于间接吸入了少量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