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进补4大误区 补不对患大病

2017/5/2 18:05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春打虎”。有些人就觉得这秋冬进补人人适宜,大补大受益,小补小受用。可事实上,平时我们常会犯的便秘、失眠、易感冒……都可能是补出来的!

一到冬季,“将养生滋补进行到底”就成社会热潮。药补加食补,西洋参、鹿茸、黄芪统统被好补者拿来泡茶熬汤。药店、商场的中草药、滋补保健品专柜前人流剧增。饭店大打养生药膳招牌,老百姓在家也时常羊肉锅、老鸭汤滋补一下,甚至有人认为冬季进补就是大吃大喝。

但随之而来的是有些人出现了口腔溃疡、上火、肚子胀、便秘、睡不着等症状。

冬季进补虽说是中医养生保健的一大特点,但也并非人人都需要在冬季进行补益,切忌走入进补的误区。

按现时我国的生活水平看,冬季进补的对象应为身体虚弱的中老年人;劳累过度,亚健康状态的人;久病,术后或大病初愈等这样的群体。年轻体壮无病之人,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者,则无需进补。


多蔬煨羊肉

误区一:地域不分“滥补”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各异,人们生活方式不同,同属冬季,西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气候迥然有别。因此,王发渭教授说,千万不要地域不分“滥补”。

冬季的西北、东北地区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味,如羊肉、狗肉、鹿肉等,补品中如人参酒、参茸酒等,强壮补身,御寒助阳确有作用。

而长江以南地区虽已入冬,但气温较北方地区要温和的多,进补宜清淡甘温之味,如鸡、鸭、鹅等。

长江以南地区的人们如果多食羊肉、狗肉、鹿肉等容易燥热动火,出现咽痛、口疮、鼻出血等症状。雨量较少且气候偏燥的地带,也是少用为佳,应以干润生津之品如百合、荸荠、莲藕、梨等果蔬为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