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爱吃虾的人知道,虾头变黑后还能吃吗?

2017/4/20 14:24

鱼虾、贝类产品中富含大量的优质蛋白以及多种矿物质,经常食用有助于维护心血管健康以及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但是在吃虾时候总会发现虾头中有黑色物质,是不新鲜?不卫生?重金属污染?各种怀疑让你对吃虾而止步,下面详细的告诉你虾头中到底是什么物质!

生虾变黑的原因

生虾变黑的原因生虾发生变黑主要由于其体内的酪氨酸酶作用导致,酪氨酸酶也是人体促进黑色素合成的物质,在虾、螃蟹的血液中含有这类物质。虾肉中的酪氨酸在经过酶的作用,产生褐色素等黑色物质,继而导致虾头变黑。其实其他海鲜也有类似情况,只是海虾颜色白,更易发现。

其实除了虾头之外,生虾久放,其他部位也会发黑。生虾冷藏不能完全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故而也会发黑。

另外,虾吃下的食物如海藻,虾头部位的内脏破裂,以及长时间保存等,都会导致虾头变黑,这与是否重金属污染没有关系。是否有水污染、重金属污染是看不出来的。

煮熟虾子变黑的原因

其一,虾不新鲜了,虾出水后内脏破裂,快速氧化变黑,放置时间越久,变黑越严重。其二,虾所吃的饲料造成,一般养殖虾有这种特点。其三,煮制时间过久,导致内脏破裂而发黑。

虾头变黑是否能吃,根据新鲜度!

生虾变黑程度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新鲜程度,但是其是自身酶的作用,与微生物作用不同。可以通过闻、看、摸的方法进行判断。

闻虾的气味,水产类的蛋白质水分含量高,极容易腐败产生刺激气味;看虾头是否脱落、壳与肉是否分离以及虾壳是否发红,生虾虾壳泛红,是不新鲜表现;摸虾肉是否有弹性,松软为不新鲜表现。

另外,去饭店吃虾,红烧、干锅、油炸等做法会使用不新鲜虾肉,并且不易被发现。相反清蒸虾、水煮虾如果不新鲜则极容易被发现。

虾头变黑是否能吃,根据新鲜度!

日常如何防止虾头变黑

冷藏并不能阻止虾头变黑,但是虾头中的酶作用需要氧气的参与,所以抽真空口再冷藏可阻止生虾变黑。另外一种方法是让酶灭活,通常使用加热的方法,即把虾煮熟,开水下锅煮熟,如果不熟透过一段时间还会变黑。不过不建议大家吃长时间保存的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