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小龙虾一定要谨慎 小心食物中毒!

2017/4/19 13:18

买小龙虾最怕遇到死虾,因为小龙虾死后腐坏得很快,会分解产生组胺等有毒物质,滋生有害病菌,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肠胃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说到区别小龙虾的优劣,其实很简单。烹调加工后的小龙虾端上来后,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肉质紧,而且有一定的弹性和嚼劲。如果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那么就极有可能是死虾制作的。

看颜色识别生熟

专家说,市民在家烹饪小龙虾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可通过观察虾仁横截面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建议在烹饪加工前,一定要清水喂养24小时左右,让虾体吐出代谢物。

莫吃虾头毒素多

“小龙虾的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专家提醒,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

此外,吃虾时也要有节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因为虾是高蛋白食物,部分过敏体质者会对小龙虾产生过敏症状,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小龙虾是含嘌呤较高的水产品,痛风病人也不要食用。

一、烧龙虾一定要煮熟煮透

饭店的龙虾都是连头一起烧的。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小龙虾吸附的能力特别强,它有可能把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吸附进去,当它吸附重金属元素后,头部会自然产生一个“囊”,把重金属包裹起来。同样,龙虾头部是最易积聚寄生虫的部分,所以吃的时候要去头。因为高温烧煮才能完全杀死寄生虫,小龙虾蒸煮时间必须要达到30-40分钟,才能杀死寄生虫。如果采用烤、炒或腌、醉等方法加工小龙虾,在食用后就有可能感染肺吸虫病。

怎么辨别小龙虾是否熟了呢?方法很简单,就是咬一下如果咬时肉不发软,有嚼头,且同时有汁流出,就是熟的;还有,观察被咬开的横截面颜色是否一致,一致则熟。

二、龙虾一定要清洗干净

活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杀死细菌。在加工龙虾时,是两腮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腮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剪掉。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三、吃龙虾看看尾巴有没有泥

如果在购买时发现龙虾尾巴有泥巴,说明这种龙虾是生活在稻田、水沟或者一般淤泥较多的池塘里的,这样的龙虾即使用刷子清洗也无法将尾部的脏东西洗干净,烧出来吃时也会感到有种怪味道。另外,生长在污水中的龙虾个头会较小,身体颜色不是那么鲜艳。而真正生活在较深的淡水湖中的龙虾一般买回后,只需要用清水冲冲即可入锅,不需费多少清洗的工夫。

活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在加工龙虾时,它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鳃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最好是把鳃剪掉,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剪掉。最后还要经过刷、洗才能烹饪。

四、看虾钳是否很容易脱落

经过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往往看上去非常干净,色泽也很光鲜。小龙虾是否用洗虾粉洗过靠吃是无法品尝出的,只有通过仔细观察。

被腐蚀过后的小龙虾虾钳很容易脱落,如果餐桌上的小龙虾虾钳普遍比较少的话,使用洗虾粉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此外,经过腐蚀后的小龙虾颜色会很鲜艳,市民也应当注意这一点。

五、无弯曲无弹性的是死龙虾

可从三方面辨别死龙虾:一是活龙虾烹制后身体弯曲比较紧,反之则是死龙虾;二是活龙虾肉较硬并有弹性,有一定嚼劲,死龙虾吃上去软乎乎的;三是活龙虾的肉质带点甜味,而死龙虾的肉质味淡甚至有点氨水味。

注意:以前曾风行过一阵“十三香龙虾”,这玩意儿的卫生状况你要悠着点,它们都是田埂边的臭水沟里长大的;好在现今流行的“小龙虾”,大多数以人工养殖为主,相对干净许多。但还是要小心为妙,若是生食或半生不熟,都可能使人体感染寄生虫所以必须熟食小龙虾,因为高温才能完全杀死寄生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