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薯类食品高营养 烹调方法很重要

2017/1/20 13:18

薯类包括甘薯、木薯、马铃薯、山药、芋头等, 它是我国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薯类除了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外,还有较多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钾含量尤为突出,特别是鲜薯中含较多的维生素C,兼有谷物和蔬菜的双重作用。

薯类蛋白质虽然含量不高但属于完全蛋白,是一种黏蛋白,具有防止肝、肾中结缔组织萎缩,保持血管壁弹性的作用。薯类与其他谷物混合使用,可使营养互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玉米山药马蹄糕

马铃薯有和胃、健脾、益气的功效,可以防治胃溃疡、慢性胃炎、习惯性便秘和皮肤湿疹等疾病,还有解毒、消炎等功效。红薯除了含有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防癌作用,此外还含有一种叫做脱氢表雄畄酮的化学物质,具有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红薯含有的黏液蛋白,属于胶原和黏多糖类物质,对人体消化、呼吸和泌尿系统各器官组织的黏膜有特殊保护作用,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现代药理学发现山药具有降血糖、增强免疫力功能。

为保证营养价值,薯类的烹调方法很重要,煮食或做汤,营养吸收最好。而如果采用油炸的加工方法,就会造成维生素大量损失,脂肪和能量成倍增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