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养生:水果应"煮"着吃

2017/1/18 15:29

从小到大,我们吃水果基本上都是吃生的,一来是为了更多地摄取水果当中的营养物质,二来生吃的口感似乎更“原味”。然而在寒冷的冬季,生吃冰凉的水果,肚子似乎总爱“闹情绪”。尤其是胃肠功能虚弱的读者朋友,估计更是爱恨交加了。怎么办呢?

 
陈皮梨汤

大部分水果都适合煮着吃

全国高健委养生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城生副主任医师认为,冬季水果煮着吃有一定的养生保健道理,而且大部分在冬季常见的水果都适合煮着吃。水煮水果,水温一般维持在10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水温,对水果当中的营养物质的影响不会太大。像多酚类这样的抗氧化物质,也基本能大部分保持“原生态”。从这个角度讲,煮熟了的水果的润燥、通便、促进消化之类等保健作用与生水果差别不会太大。

王城生秘书长介绍说,冬天人的肠胃喜暖怕冷,寒冷时节喝点热腾腾的“水果汤”,既利于补充相应的水分,也便于获取丰富的营养,同时还避免了生冷水果对肠胃的刺激。但也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水煮或者水煮时间过长,比如猕猴桃、橙子、柚子、草莓之类就不适合煮得过久,以免这些水果中的维生素C受到破坏。

“百果之宗”止咳化痰除冬燥

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与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介绍说,梨有“百果之宗”的美誉,又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梨性凉并能清热镇静,常食能使血压恢复正常,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

郭海英教授介绍说,冬季气候寒冷,感冒、咳嗽、急性支气管炎时常发生,准备生梨1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蒸熟吃,早晚各一次,连服3天,疗效颇佳。

另外,冬季气候干燥,为此,郭教授还向读者朋友们推荐一款便于自己制作的“膏方”:梨膏。具体做法是,准备两千克的梨,切碎捣烂,绞取汁液(或煎取汁液),小火熬至浓稠,加入1倍蜂蜜,混匀并煎沸,待冷即成。每次服1匙,温开水冲服。该方出自《普济方》,有良好的养阴生津、润燥止渴的作用。

肠胃不适试试水煮苹果汤

冬天到了,保暖防寒不到位就会诱发宝宝的腹泻,使宝宝身体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南京市儿童医院城东分院的边逊主任向宝宝家长们推荐一款苹果汤助您一臂之力。

制作过程非常简单:把新鲜的苹果切成丁,放入小锅内,加少量沸水,用文火煮六七分钟,待汤汁微黄后,直接装进奶瓶中放温,就可以给宝宝饮用。苹果汤酸甜可口,多数孩子都很爱喝。一天可以让孩子喝几次,如大便干结应减少用量。边逊主任提醒,这款食疗方,只适于生理性腹泻或普通肠道不适,对病毒性或细菌性腹泻,不作为治疗首选,只可作为辅助治疗。

水煮柚子皮美容保健

很多女孩喜欢吃柚子,但厚厚的柚皮却往往被弃之不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博士介绍说,其实柚子皮是个宝贝,不仅可以作为居室里的空气清新剂,还可食用,有非常好的食疗功效。因为柚子皮中含有柚皮甙和芦丁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活性作用,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对脑血栓、中风等脑血管疾病都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另外,柚皮所含的丰富果胶,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王主任介绍说,柚子皮的食用方法很多,为避免其味道苦涩,须先削去青黄的表皮,留中间柔软的白色海绵部分切成薄片,放入开水中煮10分钟。然后和蜂蜜一起煮成茶水,具有消食、除痰、解酒、美容等功能,经常食用,对高血压、血管硬化、肥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