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饮食玩“替身”不当且伤身

2017/1/18 11:47

由于对饮食营养缺乏正确认识,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饮食误区,该如何避免呢?

常常只吃喜欢的,或者自认为有营养的食物,把另一些不感兴趣的食物束之高阁,这样的饮食 “替身”是不少人都存在的误区。

“替身”之一,水果代替蔬菜

许多人以为,只要每天吃些水果,不吃或少吃蔬菜也无妨。这种看法有失偏颇。虽然蔬菜和水果都是维生素、矿物质的来源,但含量有较大差异。以菠菜为例,其维生素C含量可比苹果高十倍,铁含量高八倍,钙含量高20倍以上。再者,蔬菜中特有的植物粗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起到助消化、防肠癌的作用。

“替身”之二,畜肉代替鱼肉

只吃猪肉,少吃或不吃鱼肉是多数汉族人的习惯。虽然两者的蛋白质含量和吸收率差异不大,但脂肪的构成却有很大差异。鱼的脂肪含有较多的某种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对儿童的大脑发育和预防心血管疾病起着有益的作用。而畜肉,尤其是牛羊肉,脂肪酸以饱和为主,过多摄入不利于健康。

“替身”之三,营养品代替天然食品

很多人越来越重视营养,这是好事,但滥用营养品,好事就变成坏事。把蛋白粉当饭吃,把维生素当水果和蔬菜,认为吃了这些营养品,身体就会长保健康。更有不少人认为,维生素类药物对身体有益,多吃点无妨,实则不然。例如,长期服用维生素A、D丸可发生中毒,大量的维生素C与肾结石形成有关。加强营养,原则上应从饮食调节入手。如果饮食不够,确需补充时,应该由相关专家给予建议,切不可滥补。

“替身”之四,昂贵的代替便宜的

贵的,未必就是最好的。比方说,昂贵的鱼翅,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的氨基酸构成不全面,跟人体需要的氨基酸构成不甚符合,远不如鸡蛋、牛奶中的白蛋白、球蛋白营养价值高。与其吃鱼翅摄取那一点胶原蛋白,还不如吃鸡蛋喝牛奶吸收白蛋白、球蛋白来得有营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