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羊肉3种吃法 益气补虚

2017/1/18 11:23

《本草纲目》中:“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中医认为,羊肉味甘、性温,具有暖中祛寒、温补气血、补肾壮阳等功效,是冬季滋补的佳品之一。羊肉有很多做法,不同做法所具有的滋补功效是有区别的。下面我们就具体介绍下:

 
香焖羊肉

焖、炖、蒸

这样的吃法可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成分不丢失,滋补效果是最佳的。炖汤时先用一些羊腿骨、脊梁骨大火炖半小时成奶白色汤,捞出汤骨,再将洗过的羊肉放入锅中,加入葱、姜小火炖制。如果用砂锅炖,风味更好哦。

小贴士:喜欢吃肉的朋友们可以选择焖和蒸的吃法,因为羊肉的营养成分基本上还在肉里面;喜欢喝汤的可以选择炖羊肉的吃法,这时候的汤就是精华了。这两种吃法,在进补的同时还能兼顾自己的口腹之欲。

涮羊肉

涮羊肉时加点豆腐可以消减羊肉的热性。因为豆腐味甘性凉,有生津解毒之作用,和羊肉一同涮,能补脾益胃、解热毒,在发挥其补中益气作用的同时,对羊肉的"燥补"起到一定缓冲作用。豆腐种类上,选择传统制作豆腐最好,用卤水点的北豆腐尤其理想。冻豆腐营养不会流失,且涮火锅口味也好。内酯豆腐虽然质地柔软细滑,但营养成分比传统豆腐稍差。

功效:涮羊肉可以御风寒又可补身体,最适宜于冬季食用。这种吃法的要点在于,将羊肉用冷水浸泡一夜,可以把羊肉中膻味物质浸出。这种吃法,需要提醒的是,麻辣汤底涮羊肉,吃了易上火。这时候可同时吃些银耳、梨等生津润燥食物,或是喝点菊花茶去火。由于羊肉中可能存在病菌及寄生虫,应选经过质检的羊肉片,并且涮至熟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